首页 >> 独家专访

钢铁行业绿色化发展之路怎么走?
时间:2020-08-05| 编辑:陈曦|【

  采访嘉宾:

  于 勇 世界钢协主席,钢协副会长,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继壮 钢协副会长,本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利剑 钢协副会长,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志祥 钢协副会长,建龙集团董事长

  李新创 钢协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

  黄一新 南钢党委书记、董事长

  杨海峰 陕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夏文勇 新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世平 中国宝武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下称韶钢)党委书记、董事长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赵萍 贾林海 记者 何惠平 樊三彩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胜之年。钢铁行业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科学、精准、依法治污,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协同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推进全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唱响今年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主旋律。

  在钢协六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召开期间,《中国冶金报》记者特别采访了场内场外钢铁行业及相关上下游行业部分企业家、专家,请他们谈一谈钢企如何推进绿色制造。

 

  1.企业在超低排放改造方面工作进展如何?有哪些困难?取得了哪些成效?

  于勇:2019年,河钢集团实施了16项节能减排改造项目,推进全流程绿色制造技术研发与应用,河钢唐钢、河钢邯钢、河钢石钢超低排放改造基本完成;吨钢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量、吨钢耗新水量分别低于行业平均水平18%、8.2%和13.8%;自发电比例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

  河钢集团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深化战略合作,实施“绿色物流行动计划”,共同打造北京、雄安绿色物流基地,构建了“公转铁”新业态;与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院校联合进行绿色制造、金属材料、智能制造方面关键共性及行业前沿技术的研发,联合开发亚熔盐法高效清洁利用技术,建成钒渣产业化示范工程,首次实现钒、铬资源高效同步提取,解决了钒冶金“三废”产生量大、末端治理难等世界性难题。

  从“绿色制造”到“制造绿色”,河钢集团发挥产品制造、能源转换和消纳社会废弃物三大功能,利用工业余热为城市上千万平方米住宅提供生活采暖,一年自发电量达百亿千瓦时。

  截至目前,河钢主动压减产能,累计淘汰炼铁产能820万吨、炼钢产能1272万吨;持续加大投入,投资195亿元实施了460多个重点节能环保项目,形成以能源、水资源、固体废物“循环圈”为核心的“绿色制造”体系,实现了国内领先的环保绩效和花园式工厂的宜游景观。

  陈继壮:本钢集团在积极应对市场竞争压力的同时,开展多项技改工程,如引进脱硫脱硝等环保设备,并致力打造绿色矿山等,建设青山绿水之城。

  今年,本钢集团在投资方向统筹兼顾产品品种结构调整、节能环保、智能制造、自有矿山资源开发等方向;特别加大了在生态环保方面的投入,包括本钢板材炼铁厂5号高炉产能置换工程,本钢板材CCPP发电工程,本钢板材能源总厂中水深度处理回用工程,本钢集团板材、北营脱硫脱硝工程等。

  本钢集团一手抓科学开采,一手抓复垦还林,把矿山环境治理、恢复植被生态环境作为重点工作,纳入集团矿山发展建设重要日程上来,全面展开了“复绿工程”,为开采过的矿山重披“绿装”。

  杨海峰:2019年,国家密集出台了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系列政策文件,陕钢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要求,以“全面对标、全面整改、全面监测、全面达标”为总要求,全面落实“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清洁运输、监测监控”等4个专项整改任务,实施超低排放改造重点项目一揽子工程,确保2020年底实现环保绩效目标。目前,陕钢在清洁运输等方面存在短板,这也是全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李利剑:目前,在前期环保治理的基础上,安钢全力推进环保部要求的A级企业绩效企业评定工作。当前,安钢正按照标准要求,在清洁运输、无组织排放等方面全力开展工作,预计到今年10月份进行全面验收,这其中也包括进一步推进我们4A级旅游景区建设。2019年12月底,安钢获得国家3A级旅游景区授牌,在行业实现绿色制造,打造绿色标杆企业。

  夏文勇:新钢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城市钢企。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新钢所处的城市与钢厂和谐共融的地理环境,让我们深切地感到,新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创建清洁工厂、实现绿色发展,让钢厂友好地融入城市,与人和谐共生,与城市和谐共融。新钢发展的目标,不仅要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更要成为行业内厂城融合发展的“城市钢企”标杆。

  自2017年至今,新钢累计投入环保改造资金31.68亿元,完成炼钢工序8套除尘设施超低排放改造,完成了炼铁4套除尘系统超低排放改造,完成了烧结、球团工序15套除尘系统颗粒物超低排放改造,以及高炉铁口封闭改造项目、降低转炉污泥含水率改造项目等;新建了智能环保综合料场项目,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用煤不见煤、用矿不见矿”,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走在江西省前列。截至2019年,新钢建成各类环保设施198台(套),其中大气污染防治设施124台(套)、废水处理设施40台(套)、综合利用设施34台(套);环保设备设施完好率100%,环保设施与生产设施同步运行率100%。

  围绕环保升级改造,新钢还启动了江西省重点项目——百亿产业转型升级改造项目,推进烧结、焦化等老厂区各主工序尽快完成超低排放升级改造。

 

  2.钢企实现绿色生产的关键要素有哪些?钢企在绿色生产方面还有哪些计划?

  于勇:目前,钢铁工业简单的绿色化和节能减排阶段已经过去,进入了复杂、难度大、投入多的绿色化和节能减排阶段,需开发高效、洁净、低碳的绿色钢铁技术。与发达国家不同,我国在一定时期内同时要面对多个问题,需要用新的方法、新的思路去开发新的绿色流程、装备和技术,以实现更高层次的绿色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绿色钢铁工业生产模式。

  未来,河钢将围绕环保一体化、产业一体化等京津冀一体化的重点领域,实施绿色发展推进企业环保升级、工艺技术升级,率先实现全部子公司成为绿色钢铁示范企业,持续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努力打造“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 的新一代钢铁流程,成为钢铁企业绿色发展的引领者。

  杨海峰:钢铁企业要实现绿色生产,我认为关键要素有3个,即资源、工艺、产品。资源即绿色资源,生产制造首先应选择使用有害元素低的清洁原料,减少污染物的代入量,做好源头控制;工艺即绿色工艺,选用节能、高效的先进制造工艺,减少污染物的产生量,做好过程控制;产品即绿色产品,优化制造工艺,提升产品性能,实现减量化、轻量化用钢,是钢铁绿色化的终极目标。

  下一步,陕钢主要聚焦“低碳、环保、清洁、循环”八字方针,一是建立完善企业低碳管理体系。二是抓好企业环保绩效A级达标,全面实现超低排放。三是抓好重点指标、短板工序指标提升。四是加快推进固废综合利用产业、煤气综合利用高效发电、工业余热城市供暖等一批产城融合项目。

  夏文勇:下一步,围绕“厂区天蓝地洁、周边水清草绿、室内窗明几净、室外鸟语花香”目标,新钢在全部完成综合料场智能环保易地改造项目、4.3米焦炉环保节能易地改造项目后,将彻底告别困扰企业多年的料场和焦炉无组织排放。目前,根据超低排放改造计划要求,新钢正在稳步推进烧结厂脱硝项目,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工程的其它重点环保项目也都在有序推进。

  黄一新:“绿色”“智慧”“高科技”是新时代新南钢的新特征。下半年,南钢将紧紧围绕全年各项目标,按照“六稳”“六保”要求,坚定落实南京市“四新”行动方案,进一步创新实践“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新产业裂变”3条成长曲线,重点提升创新能级、运营能级、产业链能级、企业裂变能级、组织能级、全球化能级等六大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