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专访

去产能成果如何巩固?
时间:2020-08-05| 编辑:陈曦|【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樊三彩 何惠平 实习记者 贾林海 赵萍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为49901.13万吨,同比增长1.4%。在今年的特殊形势下,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但同时,去产能工作能否在年底前全面完成、去产能成果是否能够真正得到巩固,关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成果和“十三五”规划能否完美收官。

  钢协十六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期间,《中国冶金报》记者场内场外连线钢铁行业及相关上下游行业部分企业家、专家,请其就去产能成果巩固话题谈认识、谈体会。

 

  1.钢铁行业今年上半年粗钢、钢材产量实现同比增长。您认为在疫情影响下钢产量依然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侯军:造成钢产量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家推出“六稳”“六保”等政策措施,复工复产持续推进,需求释放带动钢铁产量持续走高。二是在钢铁行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钢铁产能置换项目数量多,产能一边去一边增。三是钢铁企业在产量控制上自律不够。

  杨海峰: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1.4%,而2019年同期增长了9.9%,应该说钢铁行业产量增幅还是受到了一定影响。上半年钢产量实现增长的原因,一是中央采取了果断措施,避免了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过大冲击,为第二季度以后经济复苏积蓄了基本力量。二是国家出台了“六稳”“六保”等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促进了企业平稳发展。三是国家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内循环”经济发展为钢材等基础原材料工业带来发展机遇。

  李新创:中国钢铁具有完整的产业链优势,且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首先,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各项措施逐渐落地,钢铁需求逐渐恢复并超出预期,为钢铁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其次,地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对投资大、带动作用强的钢铁行业寄予很大希望,今年1月~5月份,华北某市、华东某市钢铁行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例分别达到80%以上、45%以上,较去年同期均增长近3个百分点。2020年上半年,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一直处于工业行业领先位置,月度均高出制造业投资增速21个百分点以上。最后,钢铁行业经营效益大幅下滑,充分提高产能利用率、劳动生产效率成为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举措,因而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粗钢产量的持续增长。

 

  2.您如何评价钢铁行业过去5年去产能的努力和成果?对于产能释放较快的现状,您认为隐藏着哪些危机?对钢协、钢企等有关各方,您有何建议或者呼吁?

  侯军:5年来,钢铁行业为去产能付出了艰苦的努力,部分企业做出了巨大牺牲,去产能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钢铁行业的发展质量得到提升,市场环境更加健康、有序。这几年钢企的日子过得相对较好,特别是2018年市场供需关系一度达到平衡,效益也比较理想。

  然而,随着产能的快速释放,钢铁市场供需关系或将再度失衡。一旦出现无序竞争、恶性竞争,将直接带来增产不增收,效益降低甚至亏损的情况。最直接的表现是,去年粗钢产量创新高,钢厂下半年利润同比普遍下降30%左右,有的甚至达到50%;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企业经营更是雪上加霜。

  所以,一定要严禁新增产能,坚决把好产能置换关,钢铁行业的结构调整、版图的重新布局要上升到国家层面。另外,钢企要积极响应钢协要求,加强沟通协调,树立底线思维,合理控制产量,杜绝恶性竞争。

  杨海峰:钢铁行业去产能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高度重视,行业发展也更加注重“品质”和“质量”。这些共识和努力,为增加有效供给、加速产业转型、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两年,钢铁行业产能释放较快,难免会在一定时期对市场产生冲击,造成局部供大于求的局面。在这其中,恐怕就存在一些项目产能置换手续不完善、“打擦边球”扩大产能的问题,这就影响了国家在钢铁行业的整体布局和统筹规划,影响了钢铁产业的健康发展。

  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6月份刚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全面巩固去产能成果,坚决防止已退出项目死灰复燃。相信通过国家的统筹调配,将形成科学合理、安全环保、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产业集中度将得以提升,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李新创:从需求端来看,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逐步转向高质量发展,单位GDP(国内生产总值)钢材消费强度将呈下降趋势,中国钢材需求将处于减量调整阶段。另一方面,受国际贸易摩擦频发,东南亚、中东、南非等国家与地区钢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的影响,我国钢材出口量整体呈下降态势。2015年~2019年,我国钢材出口量年均大幅下降13.0%;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巨大冲击,全球贸易缩水,上半年我国出口钢材2870万吨,同比下降16.5%。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预计严峻的出口形势短期内难以改善。

  从供给端看,2020年上半年,中国粗钢产量为49901.1万吨,占全球粗钢产量的57%以上;累计日产量为274.18万吨,折合全年粗钢产量将突破10亿吨。特别是6月份粗钢日产量首次突破300万吨,达到305.26万吨,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一批新产能即将集中投产,2020年各地置换的钢铁产能预计约有8000万吨即将投产。钢铁产能在较短时间内集中释放,难免会对市场产生较大冲击。

  在国内外市场需求放缓、供给屡创新高的情况下,钢铁行业很可能再次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因而防范钢铁产能过剩压力仍将长期存在。钢企应理性看待钢材市场,协调好生产端与需求端的关系,加强行业自律,坚持按订单组织生产,合理控制产能释放和生产节奏,有效控制钢材库存水平,共同促进钢材市场供需平衡,确保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