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珅:国家推动重大装备国产化迫在眉睫

2020-08-31 10:11:54



图为孙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何惠平

  “当前,面对西方国家对我国实行的技术封锁和制裁,国家推动重大装备国产化迫在眉睫。”8月25日,在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冶金报社协办的2020年高质量发展·装备与钢铁同行 冶金先进技术装备创新推进会上,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孙珅在致辞中表示。

  孙珅表示,此次会议以“强化自主能力,赋能钢铁强国”为主题,旨在推动我国钢铁行业技术进步、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形成装备技术国产化共识,促进钢铁行业和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在齐齐哈尔市举办,既是主办方对中国一重的信任,也是对齐齐哈尔这座老工业基地城市的充分认可。

  他介绍,近年来,齐齐哈尔市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围绕市场有总需求增长空间和供给侧有竞争优势的领域,谋划推动了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现代畜牧等为代表的12个重点产业,着力打造装备和食品两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走出一条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发展之路。近两年,齐齐哈尔市GDP保持6%以上增速,固定资产投资保持7%以上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12%以上增速,工业经济连续受到国务院的通报表扬奖励,黑龙江省委提出齐齐哈尔要扛起“工业强省”的大旗。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齐齐哈尔市GDP同比增长0.7%,实现由负转正,分别高于全国和黑龙江省平均值2.3个百分点和5.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分别高于全国和黑龙江省平均值10.7个百分点和7.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分别高于全国和黑龙江省平均值7.4个百分点和10.1个百分点。尽管齐齐哈尔不在市场最前沿,但我们始终遵循经济规律、始终保持昂扬斗志,赢得了持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作为国家重要的装备工业基地,齐齐哈尔市装备工业始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南厂北迁’总体战略布局,拥有中国一重、中车齐车等一批装备企业,多项产品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代表国家装备制造业的最高水平,还拥有20多万稳定、高素质产业工人,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孙珅进一步介绍,“近年来,我们将装备制造业细分为装备制造整机、金属新材料、基础零部件3个产业加以推进,强化政策、人才、电力等要素保障,与燕山大学合作建立了燕山大学产业研究院,与钢铁研究总院合作建设了特钢检测中心,中国一重、北满特钢实现脱胎换骨的发展,中车齐车分公司总部落户齐齐哈尔,紫金铜冶炼项目迅速投产,一批‘老字号’企业焕发活力,一批好项目落地生根。目前,我们抢抓国家加强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制造研发机遇,正在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入合作打造全国精密超精密加工基地,推动我市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孙珅说,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一重和中车齐车视察时强调,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一个现代化大国必不可少的。现在,国际上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加剧,我们必须坚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中国要发展,最终要靠自己。

  孙珅强调,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应当共同承担起维护国家产业安全的时代重任,在解决关键技术、关键部件制造和研发平台共享等方面形成整体合力,促进装备和钢铁行业协同发展,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