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茂杰:“数智”为南钢装上“慧眼”

2020-08-31 10:11:54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贾林海

“从1958年3月建厂,到2000年9月南钢股份上市;从2003年4月南钢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到2016年2月南钢新产业投资集团成立;从2018年12月实现‘双千’突破(产钢量突破1000万吨、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到2019年12月确立3条成长曲线(创新引领、数字化引领、新产业引领),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始终伴随着南钢成长,成为南钢打造智慧装备、夯实工业基础的强大动能,为南钢装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慧眼’。”8月25日,在2020年高质量发展·装备与钢铁同行 冶金先进技术装备创新推进会上,南钢首席信息官,南钢金恒党委书记、总经理孙茂杰介绍了南钢多年来在“数智”领域的实践与成绩。

  发展至今,“智慧制造”早已成为南钢的一块“金字招牌”。南钢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工信部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企业等称号,以及中国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A+级(极强)、工信部企业上云典型案例等荣誉。

  高科技产业平台“独角兽”

  作为江苏省钢铁工业的摇篮,南钢抓住了“数智”发展的有利契机,高质量发展雏形已成。今年前7个月,南钢坚持高效率、低成本生产,产钢654万吨、铁600万吨、钢材574万吨,实现利润24.37亿元;实施出口倍增计划,钢材出口量达到50万吨,达到去年全年水平。在全国500万吨以上规模企业排名(今年上半年)中,南钢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利润均位列第1名。

  孙茂杰表示,为提升企业裂变能级,南钢始终致力于培育具有“独角兽”属性的高科技产业平台,在“数智”领域形成了两大创新成果。

  一是数字化自主研发创新核心技术团队——金恒科技。“2017年,金恒科技成功在新三板挂牌,注册资本达1.8亿元。”孙茂杰说,作为核心技术团队,金恒科技拥有强大的人才队伍。

  据介绍,该公司现有员工800人,其中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特聘专家,30人通过OCM(Oracle认证大师)、OCP(Oracle数据库认证专家)、PMP(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资格)认证,33人为国家级两化融合咨询师,20人为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40人为系统集成项目工程师,30余人为外聘专家。

  金恒科技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钢铁行业杰出企业、中国行业信息化最具成长力企业、江苏省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等称号。

  二是“JIT+C2M”(准时制生产方式+客户对工厂)智能工厂。该公司运用集成智能机器人、5G、无人立体仓储等新兴技术建成的“JIT+C2M”智能工厂,进一步提升了南钢产业链服务能力,助力南钢进军机械装备智能深加工细分领域。

  孙茂杰表示,“JIT+C2M”智能工厂不仅是江苏冶金行业首个“5G+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还是世界首个专业加工高等级耐磨钢及高强钢配件的智能工厂。

  较为丰富的智能装备应用场景

  “当前,南钢整体装备实现了大型化、现代化、智能化、高效化、绿色化,主体装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拥有较为丰富的智能装备应用场景。”孙茂杰说。

  孙茂杰进一步介绍,南钢主要有以下智能装备应用场景:

  检测系统。原料粒度识别系统通过AI(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对矿焦颗粒尺度进行在线计算、分布统计;对高炉入炉原料粒度大小进行实时检测,快速、准确地提供粒度信息。该系统可应用于焦炭、矿石、烧结矿等粒度检测工作。钢板表面尺寸检测系统采用光学检测设备和电磁超声检测设备配合相应的执行机构、智能算法和软件,完成板材信息的获取、处理及传输。

  废钢验收检测判级系统。在过去的废钢质检工作中,质检环境不便捷、质检人员需频繁上下车,质检结果不稳定,标准不统一,人为因素掺杂较多,整车废钢料型相似、密度过大,检验过程粗放、统计不精确等问题较为严重。废钢验收检测判级系统可通过摄像头采集图片,远程识别废钢;利用人工智能建模进行废钢识别、异物识别和级别判定;通过图像分割、多尺度样本训练等实现智能识别和精准统计,使得废钢识别效果大幅增强。

  精整产线机器人。精整探伤样棒库机器人具有智能定位、样棒自动存取、样棒规格及型号等综合信息查询、样棒使用历史追溯及寿命预判等功能,实现样棒智能化管理。精整圆棒缺陷修磨机器人利用视觉识别探伤后缺陷位置,引导修磨位置;精确控制修磨压力,保证修磨质量、精度和稳定性;开发智能修磨数学模型,制订动态调整修磨策略和修磨参数。

  孙茂杰表示,除了上述智能装备应用场景,钢板表面缺陷系别系统、废钢场地3D扫描无人行车、全自动冲击实验室、无人行车应用等同样是南钢“数智”发展的有力探索。

  “未来,南钢将致力于打造具有自我感知、自我学习、自我决策、自我迭代、自我进化等功能的企业智慧生命体,实现从线性增长变为指数级增长。”孙茂杰满怀期许。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