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波:构建创新生态圈 筑牢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石

2020-08-31 10:11:54


图为何文波致辞并做主旨发言。(本报记者 顾学超 摄)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何惠平

  “未来的竞争是产业链的竞争,钢铁行业必须增强产业链的紧密度。”8月25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在2020年高质量发展·装备与钢铁同行 冶金先进技术装备创新推进会上强调,“只有不断完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才能避免产业安全问题,筑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坚持以科技创新

  引领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

  “回顾钢铁工业的发展,我们深深感受到,科技创新不仅推动了中国钢铁工业的高速发展,也支撑了中国制造业向产业链中高端的攀升。”何文波表示,“通过科技创新,我们已经建立起完备可控的钢铁工业体系,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显著增强,装备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为制造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坚持科技创新,钢铁行业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何文波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钢铁工业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一方面,从购买二手设备到引进、消化、吸收、集成再到创新制造,通过不断的创新,我们的装备、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有了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冶炼、轧制设备,装备的现代化极大地发展了生产力,为中国钢铁工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我们的工艺流程优化打造了全流程特大型现代化钢铁企业的样板,我们的技术进步、技术改造、技术革命以及从矿山到冶炼、轧制新技术的大量采用和推广,在带来钢铁工业技术装备水平提升的同时,也带来了钢铁产品质量体系的不断完善,满足了国民经济产业结构演变带来的新的消费需求,促进了中国制造业向产业链中高端攀升,提升了国际市场竞争力。

  他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为响应国家的要求,中国钢铁工业加大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力度,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随着干法熄焦、高炉干法除尘、转炉干法除尘技术的引进、研发、推广,高炉渣、转炉渣以及含铁粉尘的加工处理和综合利用,焦炉煤气、高炉煤气、转炉煤气以及各类蒸汽的回收利用和自发电技术的推广,能源环保技术与装备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7米大型焦炉、400平方米以上超大型烧结机、年产150万吨大型链篦机-回转窑球团等一批大型现代化技术装备已经实现了国际引领。

  二是科技创新促进了中国钢铁工业体系完备可控的发展。何文波指出,自主创新已逐步成为我国钢铁工业技术进步、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主旋律。

  “十三五”期间,钢铁行业通过一批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钢铁制造水平。目前,我国钢铁工业基本实现了焦化、造块、炼铁、炼钢、连铸、轧钢等主要工序主体技术装备的自主研发,大型冶金设备自主研发率达95%以上(按重量计算),吨钢投资明显下降。我国已具备自主建设年产千万吨级现代化钢厂的能力,形成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钢铁生产体系。我国钢铁技术装备不但基本实现了自主可控,还伴随着“一带一路”项目走出国门,实现了中国钢铁科技进步成果与世界共享。

  何文波认为,这是中国钢铁工业技术进步的集成优化和综合水平的体现,体现着中国钢厂自主设计的理论和方法创新,体现着冶金工艺技术装备的自主研发水平,体现着建设技术的创新,体现着钢厂生产运营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是科技创新赋能钢铁高质量发展。何文波指出,当前,钢铁工业发展正面临三大约束(资源-能源约束、环境-生态约束、市场-品牌约束),厘清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问题,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远的战略目标作为引导,适应发展需求,找准方向、途径,调整发展思路,是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何文波进一步指出,作为驱动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实现的钢铁产业技术,其发展也要顺应新一轮产业发展和科技革命发展趋势,在满足下游行业用钢需求的基础上,贯彻执行循环经济理念,实现以资源、环境友好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一要以科技创新为绿色发展赋能,促进钢铁工业与自然社会融合发展。绿色发展是钢铁工业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为此,钢铁行业要主动作为,在不断完善已有的节能环保技术与装备的同时,积极推进超低排放技术改造。钢铁企业要围绕烟气治理、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节能降耗等重点领域自主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大力推进低碳冶金新技术的研发,拓展节能减排新途径。二要以科技创新赋能智能发展,打造钢铁工业发展新引擎。智能制造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要充分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产业革命契机,将智能化融入钢铁制造和运营决策过程中,做到精准、高效、优质、低耗、安全、环保,全面提升发展水平,实现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三要强化体系赋能,增强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保障能力。中国制造要走向世界,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创新能力。构建完善的创新体系是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四要实施标准赋能,引导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高标准是高质量的保证。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引领是关键。中国钢铁要扩大在国际上的影响,需要标准先行,以标准对话世界。五要推动产业链赋能,建设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载体。

  适应新形势,钢铁工业需砥砺前行

  何文波表示,中国钢铁工业通过学习、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取得一系列显著成绩,但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创新短板依然突出。原创性技术成果不足,基础理论产业融通技术研究还有待加强,一些前沿技术、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缺失,智能化仍需深入等问题还存在,这些都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从钢铁大国迈向钢铁强国必须解决的问题。我们还欠缺引领世界科技创新的能力,中国钢铁工业由大变强还任重道远,我们必须砥砺前行,突破制约和短板。

  何谓钢铁强国?他认为,钢铁强国就是在数量第一的基础上,进一步体现大国态度和大国责任,从创新上说就是要有能力引领世界钢铁工业科技发展潮流,要有能力研发先进产品保障下游产业发展需求,要有能力保持钢铁工业持续发展,要有能力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这是我们这代钢铁人和科技工作者肩负的历史使命,需要我们以自主可控为战略基点,以绿色化和智能化为核心主题,瞄准关键短板发力,构建创新生态圈,走好科技创新之路。”何文波强调。

  第一,将核心技术攻关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隐患,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自力更生。何文波表示,我国冶金技术成套装备本身的自主研发制造能力已具备相当的竞争力,但限制性更多的是涉及整个工业基础的问题,特别是底层工业软件设计和开发、控制芯片研发等还会对产业发展形成制约。此外,我国在低碳冶金、近终形制造、智能制造等技术方面仍处于跟随状态,部分核心检测和控制装备仍依赖进口。

  何文波进一步表示,展望未来,中国钢铁工业要实现从跟跑到领跑世界钢铁工业的跨越,要从根本上将科技创新“补短板”“强基础”“促提升”统筹推进,既要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关键钢铁材料和核心技术装备,又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还要通过前瞻性、原创性的创新成果增强产品开发、产业升级的先发优势和后续劲头。下一步,我们要强化战略导向和目标引导,瞄准科技前沿,最终实现核心技术的迭代升级与引领。

  第二,将绿色化和智能化作为科技发展的两大主题。何文波指出,在高质量发展理念下,如何保持甚至拓展钢铁工业未来发展的空间,已经是钢铁工业必须面对的问题。在此背景下,绿色化、智能化将是钢铁工业创新发展的两大主题。

  钢铁行业是我国排放烟气、消耗资源、产生固废的主要工业行业之一。“‘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全面落实钢铁行业超低排放,但是在超低排放改造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相关技术储备不足、现有技术装备投资运行成本高昂、忽视非常规污染物等问题。”他同时指出,“面对并存的机遇与挑战,钢铁工业需要顺势而为,力争引领世界钢铁工业绿色发展。”

  他进一步指出,在智能制造领域,钢铁工业需要充分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产业革命契机,将智能传感器、第五代移动通信(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大数据与云计算等智能化技术融入钢铁制造和运营决策过程中,全面培育钢铁发展新动能。

  第三,将创新生态圈建设作为科技发展的切入点。何文波表示,钢铁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拥有了不同类别的创新资源,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创新体系也已基本建成。未来,产业创新体系建设的重点应放在整合各类创新资源,以“育主体、建模式、造环境”为重点,培育和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构建协同创新模式,营造宽松有序的创新环境,逐步建成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和创新要素高效配置的创新生态圈。

  进一步增强钢铁冶金技术装备自主能力

  “在中国钢铁工业快速发展、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何文波说,“从技术装备角度来看,虽然我国冶金技术成套装备或整机装备大部分能够自主研发,但在关键零部件和元器件上仍存在较大差距,有些装备硬件能够跟上,但软件差距明显。”

  何文波指出,目前我国冶金装备技术协同创新、自主研发还存在关键技术与装备仍然依赖进口、国产化装备无法替代进口,自主研发的技术装备推广难、产业化应用滞后,核心元器件(如芯片)受制于人、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开发存在风险等3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何文波强调,当前,国际形势动荡不稳,产业安全已经成为我们必须关注的重要问题,在不断开放、坚持国际化的基础上,强化技术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已经是钢铁工业和装备制造业必须努力的方向。对于如何推进我国冶金技术装备自主创新,他提出了5点建议:

  一是借鉴国际经验,鼓励以钢铁企业牵头联合制造企业的冶金设备供给模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解决资本运作、技术研发、人才提升三大困难,强化已经具备国际竞争实力的设备联盟,构建“钢铁集团+重型机械+电气公司+大学研究院”协同创新模式。

  二是鼓励重型装备制造企业开展工业技术服务业务,将重型设备维护技术开发及进口设备备件转化作为一项新的利润增长点,培养专业领域的技术服务团队,加强专业方向的技术积累和储备,突破设备维护、保养方面的技术壁垒,建立同行业技术转化成果展示平台,实现国内各行业成熟转化成果的高效共享。

  三是培养更多的通用设备供应商,创造市场竞争机会,选择最好的专业化产品在重大冶金设备中应用。

  四是建议组建冶金关键装备研发、生产和应用的国家平台,通过不断的深入研发,形成技术积累。通过工程项目的不断实践和优化,逐步打造成熟度高、可靠性强的关键装备,打破国外对相关领域的垄断,解决我国冶金装备关键难题。

  五是统筹厘清共性问题和优先顺序,形成工艺-设备-测试等协同攻关机制,持续投入,打造一批技术积累深厚的冶金专用测试仪器创新研发基地;建立相应的平台,促进在线检测与材料开发过程的融合,在提升产品开发进度的同时,同步匹配在线监测仪器装备,实现闭环的工艺过程控制,形成标准固化以便推广。

  “制造业强国需要钢铁材料的支持,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也需要技术装备的保障。”何文波最后说,“当今,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同时也是一个世界格局动荡的时期,产业安全、经济发展都要求我们必须建立良好的产业生态圈,在继续完善国际外循环的基础上,加强内循环生态圈的建设,强化钢铁和装备制造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建设,强化自主创新能力。钢铁强国,需钢铁与装备制造同行。”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