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 | 独家报道

河钢矿业 悠悠矿山情 温暖职工心
时间:2021-02-10| 编辑:陈曦|【
图为河钢矿业石人沟铁矿党委送“福”小分队看望退休职工李资(左一)。 (陈佳欣 摄)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志慧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河钢矿业党委扎实开展精准帮扶、慰问职工等多项暖心活动,把企业的关怀送到职工心坎上,进一步凝聚起职工岗位创新、攻坚克难、再创佳绩的强大合力。
  送“福”上门 岁寒情更深
  “孩子,快歇会,坐下喝口热水吧!”“当心,窗台高,别摔着!”“大红灯笼真喜庆,对联也好!”1月29日,河钢矿业石人沟铁矿退休职工李资看着在他家里忙前忙后的同事,心里很感激。
  为了让矿区退休职工、孤寡老人、留守老人过上一个祥和喜乐的春节,河钢矿业党委开展了“岁寒情深、送福上门”慰问活动,对职工进行详细摸排,制订走访台账,成立送“福”小分队,准备“福气礼包”。据了解,该礼包里有新春对联、灯笼饰品、防疫物资等,旨在把组织的关怀第一时间送达老人。同时,送“福”小分队负责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真正让职工体会到家的温暖。
  今年已经91岁高龄的退休职工李资,曾参加辽沈、平津、抗美援朝等百余次战役,前不久还收到国家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来到矿山工作后,他更是身先士卒、敢于奉献。因其子女在外地工作,不能及时返乡,老人年岁已高,行动多有不便,送“福”小分队便给他送去过年物资,还贴心为他打扫屋子和院子,张贴春联和福字,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看到全心全意帮扶自己的小分队成员,老人满眼笑意。布置完后,老人开心地在屋子里转来转去,还给大家讲述昔日的战斗故事和矿山故事。
  年货到岗 书写“敬业福”
  “年货的种类可真多,比在家置办的年货还丰富呢,感谢组织,让我们这些就地过年的职工感受到了家的温暖。”2月4日,河钢矿业柏泉铁矿碎矿作业区电气技术员乌兰巴特说。
  为了让就地过年的职工过上一个舒心的春节,河钢矿业党委提前对就地过年的职工进行统计,详细了解在岗过年职工的新年愿望和家乡风俗,并购置了年货,组织慰问小分队,将年货发到职工手中。本着“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品种多样化”的原则,该公司党委组织对春节期间职工食堂的菜谱进行了调整、升级,根据来自不同地区职工的口味,增加水煮肉片、豆豉扣肉、豉汁蒸鱼等特色新菜,还提供不同口味的水饺,安排在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送到岗位,确保在岗职工吃到家乡味道,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今年公司发出‘本地过年’号召以后,我第一时间报了名,还提交了党员岗位践诺书,我和家人讲述了单位对我们的关心,远在内蒙古的家人不仅对我在岗过年的决定给予理解,还嘱咐我要立足岗位多做奉献。看着单位为我们准备的各种年货,我相信这会是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春节。”乌兰巴特说。
  对口帮扶 牵挂暖人心
  “感谢组织的挂念,我现在身体好多了,孩子也成了我的‘顶梁柱’,你们的帮助让我对生活充满信心!”1月31日,河钢矿业棒磨山铁矿困难职工赵立新拉着前去看望她的汝春莹,动情地说。
  河钢矿业党委始终关心困难职工的生活,元月以来,开展了“新春慰问、精准帮扶”的活动,组织各单位广泛摸底本单位困难职工情况,将符合慰问条件的职工及时上报,做到困难职工帮扶慰问不漏一人,并要求各单位结成“一帮一”帮扶对子,深入职工家中,及时了解困难职工致困原因和生活现状,第一时间帮助他们解决所盼所期。
  赵立新夫妇老家在东北,丈夫四年前去世,她又查出患了癌症,再加上带着孩子,举目无亲的她曾一度精神压力极大。该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对赵立新进行帮扶。春节临近,汝春莹成了她的“一帮一”帮扶责任人,特地代表该公司党委为她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昨天刚做的治疗,好多了。”赵立新面带微笑,再也没有往日的惆怅,“感谢大家一直惦记着我们,治疗费用医保报销了一部分,单位的大病互助活动也报销了一部分,大家还经常关心帮助我,我一定好好生活,战胜病魔!”话语间,赵立新的笑容已溢出眼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