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 | 独家报道

“没有特异功能,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太钢“手撕钢”创新研发团队成员吴琼素描
时间:2021-02-25| 编辑:陈曦|【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樊三彩

  1月31日午后,《中国冶金报》记者走进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下称精密带钢公司),办公楼前“再接再厉 勇攀高峰”几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考察太钢时提出的嘱托、勉励。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太钢“手撕钢”创新研发团队核心成员——廖席、段浩杰、吴琼等人。

  这是一张张十分年轻、稍显稚嫩的面孔,不善言谈,有些许羞涩,团队成员的平均年龄只有34岁,却研制、生产出了世界最高水平的“手撕钢”——宽幅(640毫米)最薄(0.02毫米)的不锈钢箔材。而现在,他们已经将这一厚度进一步压至0.015毫米。

  “这个钢就是吴琼轧出来的,这小子有两下子。”从精密带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天翔口中,我们反复听及吴琼的名字。吴琼是精密带钢公司轧机主操。应要求,不一会儿,吴琼便出现在了眼前,他非常白净、有些微胖,言行举止自带一种沉稳。

  为不可,方有为

  从0.02毫米到0.015毫米,要减薄这0.005毫米有多难?王天翔介绍,0.02毫米的宽幅“手撕钢”本身就已是顶尖水准,要再变薄这0.005毫米,难度会随之翻很多倍,可以说进入“无人区”了。

  “手撕钢”轧制的原理是把一卷原始的钢带放进精密带钢20辊轧机,用轧辊像擀面杖一样把钢带从厚擀薄。薄度每往前推进0.01毫米,意味着辊系配置的推倒重来,需要从上万种可能性中摸索出合适的参数。“轧制0.015毫米薄的不锈钢箔材,两个核心轧辊之间几乎没有间隙,远远超出了设备的检测能力。”王天翔向《中国冶金报》记者解释。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太钢时提出,“希望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在总书记的勉励下,团队决心要再有突破。2020年6月,他们接到了一笔提出更薄要求的“手撕钢”产品订单,于是再次凝心聚力、快马加鞭研发创新,用3个月时间研制出了0.015毫米薄的不锈钢箔材。吴琼凭借自己精湛的轧制技术,轧出了客户需要的钢材,硬是驶入了0.015毫米的“无人区”。

  “吴琼是我的宝贝。”王天翔笑着说,“很多人觉得不是问题的,他能感觉到异样,经过检查,往往都能查出问题。”

  吴琼于2011年作为退伍军人转业来到太钢。引起王天翔注意是在2017年底,在用精密带钢轧机轧薄料的时候,吴琼敏锐地觉察到压力不均匀,影响了所轧钢板的平整度。他随即向设备组反映,但设备组觉得没问题,吴琼便直接找到了王天翔。王天翔经过自己多年的经验判断,机器确实存在问题。彻底检查后,机器里边果真夹着一个小钢片,是之前断带形成的钢渣钻到了机器里。王天翔由此看到了吴琼超乎常人的敏锐与细心,并“开始有意地去培养他”。

  吴琼不仅能发现“不是问题的问题”,现在还经常能解决一些“找不到原因的问题”。前段时间,精密带钢公司1号轧机总出现断带的情况,1天时间没找到原因。吴琼那天刚好当班,他很快就发现是螺丝松了,“紧了紧就好了”。面对记者提出的“你怎么知道它是螺丝松了”的疑问,吴琼轻描淡写地说:“就是认真观察呗。”

  鉴于吴琼出色的判断力和轧制技术,很多品种经理都指名让他轧制客户的订单产品。吴琼说:“现在有点忙,如果品种经理点名让我轧制的话,经常需要排队。”

  任其职,尽其责

  “我属于完美主义者,要干就要干好,不爱凑合,想得比较多一些。”吴琼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

  来到太钢后,吴琼半年成为主操,一年当上班组长至今。这个晋升的速度比同一批人要快很多,主要在于吴琼胆大心细,时不时会做出一些亮眼的成绩。例如,初到钢厂时,轧机的速度普遍是200米/分钟,远没有达到轧机的设计速度600米/分钟。吴琼当上主操后,不满足于现有的生产效率,硬是不断探索、突破,将轧机速度从200米/分钟加到300米/分钟、400米/分钟、500米/分钟,最终达到了600米/分钟。吴琼的突出表现被当时的段长注意到了。也正因此,吴琼所在的班组产量最高,轧的钢板最薄、最硬,板形也最好。

  “手撕钢”研制成功后,对于接连而来的肯定、赞誉,吴琼显得十分淡然,“我觉得这就是件挺正常的事儿,没觉得特别了不起,现在我徒弟都能轧‘手撕钢’了。”但据《中国冶金报》记者了解,在“手撕钢”研发的初期,经常出现断带的情况,一断带就会碎成粉末,尤其在夏天,厂房里温度较高,而且需要有人一直盯着,较一般工作费精力、费脑力,大家对此普遍产生了畏难情绪。但吴琼没有退缩,他相信自己一定能轧成,吴琼的坚持也换来了卓越的成果。

  面对大家对他的好奇,吴琼坦言自己“没有特异功能,可能就是责任心强一些,想把我本职工作做好。”“而且,有时候我挺招人讨厌的,你知道吗?大家会觉得太较真儿了。”他说。

  其实,在进入太钢之前,吴琼所做的工作与钢铁一点不相关。他在部队干休所当兵,主要负责给老八路、老干部们开车。因为老人一般年纪较大,给他们开车时,吴琼会非常注意不把他们磕着碰着;老人生病了,在抬上救护车时也需要特别仔细,该想的方面都得想到;有时候,领导还会安排一些给过世军人穿衣服等事务,同事们会有些情绪,但他觉得“只要是工作,就要保质保量地完成”。正是因为这样,吴琼和干休所的老人们关系都特别好。

  一以贯之的自我要求和责任心,让吴琼在每个岗位上都收获了肯定。而谈起未来的规划,吴琼说:“我没太大的规划,就是继续干好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