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看两会

全国两会为钢贸商提供经营新思路
时间:2021-03-09| 编辑:陈曦|【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包斯文

  今年全国两会上,绿色低碳、绿色建筑、绿色生活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钢材流通领域的钢贸商从这些话题中找到了商机。3月6日,上海华磊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太庚、上海五波钢结构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庆平、上海瑞坤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双等钢贸商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分享了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纷纷表示今年的报告蕴含了较多的钢市利好信息,为他们提供了经营新思路。

  报告提到的“发展绿色建筑”令钢贸商振奋。绿色建筑是指在全生命周期内,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型建筑。绿色建筑一般采用钢结构装配式施工模式,把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运到工地装配。钢结构建筑所用钢材不同于普通混凝土建筑,主要是钢板、型钢、钢管等,而非螺纹钢、线材等传统建筑钢材。

  全国政协委员,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也指出,钢结构建筑是典型的绿色建筑,是钢材未来消费的重要增长点。钢贸商据此预计,今年我国将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推广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考虑到我国装配式绿色建筑占比将不断提高,他们今年计划将经营重点放在钢结构用钢上,为钢结构制造企业提供各类板材、型钢、钢管等。

  此外,报告中提到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样蕴藏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当前,我国农机用钢需求正在不断增多,涉及的钢材品种较多。有的钢贸商瞄准这一市场需求,把经营重点向乡村转移,为农机装备制造企业提供优质钢材。针对“建设制造强国”的提法,一些钢贸商准备调整市场定位,把经营重点从普钢转向优特钢,有的钢贸商计划与装备制造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扩大自身经营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