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2021 绿色钢城

港陆钢铁
时间:2021-06-10| 编辑:陈灿|【

  本报通讯员 才长权


 

  近年来,唐山港陆钢铁有限公司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锚定建设绿色生态企业目标,以咬定青山、壮士断腕的气魄,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梯次打造4A景区式花园工厂,强力推进低碳低排放生产,企业绿色发展底蕴愈加厚重。一项又一项推进绿色发展的扛鼎之作,让港陆钢铁开启了“美丽蝶变”,一个山水园林式现代钢铁企业正洋溢着勃勃生机快步向我们走来……

  景观大提升 厂区变景区

  楼体装修、管廊包装、河道治理、雕塑安装、厂路两侧植树种草……该公司投巨资倾力推进景观提升工程,一期建设已完美收官,一座“丛林碧水暗香动、十里钢城处处景”的山水花园式美丽工厂亮丽呈现。

  新改建后的1号出入口高大宽敞,稳重气派;横穿厂区的穆家庄河和兴源河,在毗邻河岸铺设防腐木栈道加钢丝绳拉索,河道内有绿化人工岛,栽植荷花等绿植,“莲叶何田田,鱼在水中戏”的动人情景已由梦想变成现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发展、追求卓越”等大幅标语,展示了港陆人绿色发展的经营理念和奋发进取的信心决心。

  强基又固本 压力成动力

  该公司坚持以绿色发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把低碳减排的压力转换成启航新征程的内生动力,持续加大环境治理投入,不断夯实行稳致远发展的基础。港陆钢铁2015年~2020年投巨资对厂区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进行深度治理;完成了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消白、烧结机烟气循环改造、竖炉脱硫消白、发电脱硫脱硝、炼铁高炉和炼钢超低排放综合治理、轧钢塑烧板除尘及换向煤气回收改造等深度治理项目,废气全部实现了超低排放;对2475个无组织点位进行综合提升;废水实现了零外排。该公司先后荣获了唐山市“节能减排工作先进企业”“节水型企业”等多项称号,被工信部评为“绿色工厂”;2020年在唐山市长流程钢铁企业环保绩效评级B级企业中位列第一名。

  该公司善于生态环境整治,更注重降污减排精细化管理。在进一步强化6S管理体系、自律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融汇运行的基础上,该公司投资7000余万元建立了超低排放管控治一体化智慧平台,对所有无组织排放节点和废气排放口进行实时在线监控,真正实现了降污减排的精细化管理和全域管控。

  推清洁运输 履职更担责

  该公司把改变传统运输模式作为建设生态企业、推动绿色发展的切入点,作为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企业担当,积极构筑清洁运输新格局,畅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通道,履行钢铁企业降污减排的职责。

  该公司响应政府号召,投资数十亿元,积极谋划实施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力争在今年实现原材料和产成品全程铁路运输。该项目建成后,厂区内外燃油卡车排队的景象必将一去不返,运输环节碳排放将实现革命性转变。

  目前,该公司大宗物料和产成品运输外部绿色通道已成型,厂区内部物料的绿色转运也早已纳入公司战略布局。该公司购置了100多辆无污染重型电动卡车,这些车辆将快速替代燃油车,用于厂区内部物资接驳和工序之间物料倒运。它们将承载着港陆人绿色发展梦想,在绿色运输的征途中大展身手,争创佳绩。

  落地新项目 治标又治本

  该公司在创造经济效益同时,更注重社会效益,争做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急先锋。

  焦电一体化项目是该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扛鼎之作。该项目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消除了烟气冷却、焦油分离、硫氨制取、粗苯回收等全部化产工序,实现“有焦无化、源头环保、节能换热、高效发电”,节能减排将实现质的飞跃。

  烧结机综合升级改造项目是该公司贯彻环保节能理念的又一力作。该公司将现有落后烧结机及其配套附属设施悉数淘汰,新建带式烧结机;建设高标准、高技术含量的燃料准备、配料、混合、烧结、环冷、整料筛分、成品烧结矿输出、除尘、脱硫脱硝系统及其他配套设施,满足节能、降耗、减污的清洁生产要求。该项目投产后,废气、噪声等主要污染排放符合国家和河北省超低排放的限值要求。

  蓝图已绘就,前景更可期。八千港陆儿女正瞄准“绿色钢铁、百年港陆”愿景,目标同向、事业同心,声息同频、动作同步,汇成了助推该公司“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钢铁洪流,向着企业更加美好的明天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