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2021 绿色钢城

建龙集团
时间:2021-06-10| 编辑:陈灿|【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李卫超 记者 郭小燕 报道
 
  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龙集团")是一家集资源、钢铁、船舶、机电等新产业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经营的产业涵盖多种资源勘探、开采、选矿、冶炼、加工、机电产品制造等完整产业链条,目前拥有4430万吨矿石(铁、铜、钼、钒、磷矿等)的开采和选矿能力、4000万吨粗钢冶炼和轧材能力、150万载重吨造船能力、1500万千瓦防爆电机和风力电机制造能力,以及1.5万吨五氧化二钒的冶炼能力、360万吨焦炭生产能力。  
  截至2020年7月,集团总资产规模已达到1430亿元。企业自成立以,建龙集团绿色理念深植于企业的发展战略中,始终坚持“珍爱生命、珍视环境”的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恪守一个企业公民最基本的道德底线。
 
  建龙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始终坚持清洁生产、绿色环保高质量发展,不断地通过深挖企业减污控污、节能降碳的潜力,企业厂容厂貌、生态环境、能源利用等都有了极大提高。
  近年来,建龙集团投资100亿元,以超低排放企业标准为整改目标不断实施改造治理,完成了烧结、球团脱硫脱硝、烧结机环冷水密封改造、高炉煤气脱硫、高炉冲渣余热回收及供暖、转炉一次LT干法除尘、轧钢朔烧板除尘、焦炉干熄焦、高炉工序全部配套TRT或BPRT机组、烧结工序和转炉工序配套余热回收发电、钢渣深度处理、煤气发电及污水深度处理工程,全部粉状物料均采用密闭仓方式进行存储;堆存原料的料场均实施了全封闭,全封闭料场内配置高效雾炮设施进行抑尘,料场出口均设置了全自动高效洗车台等全工序有组织超低排放治理、无组织排放及管控系统治理与建设等一系列节能减排项目改造和建设。
  2020年与2010年相比,吨钢综合能耗下降了33.86%,吨钢耗新水下降了53.44%;吨钢烟粉尘排放量下降了60.61%,吨钢化学需氧量下降了56.74%。外购能源费用稳步下降。
  建龙集团加大科研投入,通过成立10个专业技术研究所、10个工艺品种研究所、参股7个国际国内一流的行业科技公司,壮大科研队伍。集团层面成立“节能环保研究所”和“固废综合利用研究所”,系统开展冶金行业绿色发展研究,目前已取得卓越成效。
  2020年,抚顺新钢铁和吉林恒联共同完成的《绿色高效钢铁全流程炉窑热过程智能控制技术开发与应用》科技成果通过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的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王国栋为组长的专家组鉴定,获得12项由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建龙集团利用钢渣进行筑路,实现固体废弃物经济循环利用,与常规沥青路面相差无几,马歇尔稳定度、抗车辙试验、低温弯曲试验、浸水马歇尔残留稳定度、冻融劈裂残留轻度比等性能指标均满足交通部行业标准要求(JTGF40-2004),并经过严冬的考验。
  建龙集团在打造“绿色钢厂”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且厂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4年抚顺新钢铁获得环境教育杂志社评选的“2014 低碳中国暨节能减排突出贡献企业”,并全面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工作。
  吉林建龙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工信厅节函〔2016〕586号)要求,大力发展绿色工厂建设,并成功通过了第二批绿色工厂建设企业验收。
  2019年中国环境报社授予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2019年度绿色发展典范企业”称号。
  山西建龙建设3A级景区型钢铁企业取得了喜人的成效。2019年11月29日,山西建龙钢铁文化创意园景区顺利通过国家3A级景区综合评定,正式跻身国家3A级旅游景区行列。
  依据河北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有关规定,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被列入河北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名单并予以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