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2021 绿色钢城

金鼎钢铁
时间:2021-06-10| 编辑:陈灿|【

  本报通讯员 曹凯


  近年来,金鼎钢铁集团始终把环保视作第一条“生命线”,在企业建设之初,就将环境保护工作提到了影响公司发展第一要务的战略高度,把绿色发展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持续加强绿色生态工厂的建设,以绿色为基实现大跨越发展。

  “古人常说‘三军未动,粮草先行’,在现代化工厂的发展理念中,是’三军未动,环保先行’,企业的一切发展都要给环保先行让路。绿水青山既是生态又是经济,钢铁企业绝不能以破坏百姓的家园环境来谋取生存发展。”金鼎钢铁集团董事长王建军表示。

  筹建环保设施

  实现超低排放

  近年来,金鼎钢铁集团在环保治理上累计投资达30余亿元,环保状况有了明显改观。2018年初,该集团委托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对生产工序和若干无组织排放源进行全面排查,并制订了“一厂一策”改造方案。目前,投资4亿元的有组织排放深度治理和投资5亿元的无组织排放治理工程已通过验收。该集团逐步出台系列环境治理实施方案,推动绿植覆盖厂区,并且引进先进的烧结机烟气活性焦脱硫脱硝一体化工艺、烧结机烟气SCR脱硝工艺、竖炉烟羽脱白等70余台(套)除尘设施,在行业内率先投运炼钢一次烟气LT干法除尘工艺和引进河北省内首家“钢板仓”绿色仓储工艺等。此外,该集团还积极发展绿色运输,与武安保税物流中心形成“长途铁运+短途汽运”合作模式,推进大宗货物由公路运输转为铁路运输。这既能提高“公转铁”运输的经济性,又可充分发挥社会资源效能,提升交通领域污染防治水平,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

  改善周边环境

  打造绿色家园

  在积极推进环境深度治理的同时,金鼎钢铁集团自我加压,投巨资对厂区进行美化、绿化、亮化,打造花园式工厂。该集团对厂区外园区路进行柏油化处理并完成了道路排水工程,铺设两侧人行专用通道,安装了环保节能的太阳板照明灯;对厂区内建筑物、管道进行刷新亮化,对道路两侧管道进行了铝材包装,大面积种植草坪,建设多处花池,规划树木栽培,制作景观小品,绿化面积由30%逐步扩大到50%。

  此外,金鼎钢铁集团进行了企业周边环境美化工程,以净化、绿化、硬化、美化、亮化为主要整治目标,建设了一条进厂景观大道、一条环厂林带、一个生态公园、一面临街文化墙,利用钢铁企业的形象特点,通过色彩整合,强化整体形象,形成空间秩序,构建起整个厂区大生态格局。


  树立绿色文化

  坚持环保为先

  金鼎钢铁集团大力倡导绿色环保发展理念,发挥文化在绿企行动中的引领作用,形成“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文化。本着“抬头挺胸讲环保 低头弯腰做环保”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有关环保的文化活动,环保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我为环保提建议”等活动,将环保理念深深植入每位员工的心中。从建企第一批员工传承下来的绿色环保理念,造就了如今的“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

  未来,金鼎钢铁集团将坚持“创一流企业、铸幸福金鼎”的发展理念不动摇,继续以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