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2021 绿色钢城

首钢
时间:2021-06-10| 编辑:陈灿|【
编者的话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绿色发展按下“快进键”,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钢铁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中亦做出了突出贡献,不少钢企在节能技术开发、环保设施建设、厂区绿化美化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绩。截至目前,全国共有6.2亿吨粗钢产能已完成或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一批批花园式工厂竞相涌现,“三步一景、五步一画”的场景在钢企中正一步步成为现实。即日起,中国冶金报社官微将陆续推出“绿色钢城”的展示,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些美丽的“绿色钢城”!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耿培君 报道
通讯员 袁德祥 王京广 袁昆喜 毕景志 杨景生 摄影

 
 
  “十三五”末,首钢集团环境保护工作捷报频传:
  迁钢公司成为全世界首家实现全流程超低排放的钢铁企业,成为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排头兵;
  京唐公司顺利通过全工序超低排放评估验收,并被评为钢铁长流程A级企业;
  长钢公司顺利通过山西省超低排放评估并成为当地首批绩效评价B-级企业;
  首钢股份公司、京唐公司、冷轧公司、贵钢公司、京西重工等5家单位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首钢矿业公司水厂铁矿成为第一批国家级绿色矿山,杏山铁矿入选河北省绿色矿山储备库;
  冷轧公司获得国家级绿色供应链企业称号;
  智新电磁、京唐公司、贵钢公司被评为企业环境信用良好企业;
  ……
  荣誉背后,是首钢集团对社会责任的坚守,是对生态文明的崇尚。2021年4月起,河北省唐山市进一步实施加严管控新政,首钢股份迁钢和京唐公司凭借全流程超低排放水平和A级绩效优势,充分享受了“一厂一策”的政策红利,这是对企业持续实施绿色发展战略的厚重回馈。
  01、将绿色低碳融入集团发展战略
  首钢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自觉将绿色低碳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分,环保工作形成“自上而下层层管、不同业态全覆盖”的格局。每年初,首钢集团组织召开安全环保大会,将环境保护作为集团层面的首个议题,对全年工作进行统一部署;集团层面每半年要专题研究一次环保工作,全面落实各级政府环保新要求,研究决策治污减排项目和措施。
  首钢集团自2015年起持续实施“绿色行动计划”。“十三五”期间,首钢集团投资70余亿元,实施重点治理项300余项,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吨钢排放量大幅降低,降幅分别达61.73%、62.37%、47.11%,减排贡献突出。
  02、强化集团战略管控 提升绿色发展能力
  首钢在强化集团战略管控、提升绿色发展能力方面下大力气。
  一是强化管理,环保手续完备,确保合规合法。截至2020年底,首钢实现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十三五”期间,累计取得环评批复手续84项、完成环保验收47项,夯实了合规运营基础。
  二是强化制度体系建设,系统提升管理能力。2018年以来,首钢制定、修订《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管理规范》《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和预案6项,形成“1基+N专”的制度体系,全面覆盖现有环境管理要素,实现对隐患的全面管控。
  三是强化体系建设,提升管理水平。首钢建立起环境责任报告机制,主动公开环境行为。自2017年起,首钢股份、京唐、冷轧厂、通钢、长钢、水钢、贵钢及环境公司等重点排污单位逐年发布“年度环境责任报告”,树立了企业绿色发展形象;持续扎实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及环境管理体系建设,环境管理绩效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四是主导制定系列标准,引领行业绿色发展。首钢牵头完成了《钢铁行业绿色生产管理评价标准》等8项标准的制定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表示:“首钢主持编制的标准具有先进性、导向性,内容丰富多彩,绿色生产成效显著,推动减排脱碳化的进程,加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标准的制定为推动钢铁行业绿色制造、低碳发展贡献了首钢智慧。
  03、有序实施钢铁业超低排放 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2019年,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正式拉开序幕。由于工序多、流程长、工况复杂,污染物排放源多、阵发性强,当时全球尚无成熟技术和成功案例,关键技术亟须突破。敢为天下先的首钢人选择迎难而上,主动破解这一行业难题。
  首钢集团提出“分地区分批次推进、分项目分步骤实施”的策略,由首钢股份迁钢率先启动,先行先试,继而推广复制,打通技术共享通道。截至目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示了16家完成超低排放的钢铁企业,迁钢、京唐、长钢3家位列其中。
  首钢股份迁钢率先启动,开启行业引领模式。该公司按照源头预防、过程管控和末端治理的思路,贡献了高炉煤气均压放散全量回收、应用图像智能识别控制无组织排放等多项创新技术,其中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等多项技术在京唐、新兴铸管、安阳钢铁等30多家企业得到推广,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也为国家完善超低排放政策提供了支撑。
  京唐公司在超低排放改造中,坚持系统思维,不断创新,顺利实现创A目标,成为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的典范。
  长钢公司克服老厂区装备老旧和空间制约等多重难题,创新工业固废资源化和产业化化路径,解决工业固废处置难题,如期实现超低排放,成为区域标杆。
  04、强化北京园区污染土修复 助力园区开发建设
  北京老厂区承载了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和服务2022年冬奥会的重任,也是首钢北京地区转型发展的展示窗口。污染场地修复是北京园区开发的必选项,按园区开发时序,构建老工业区污染土壤治理分级分类管理体系,探索修复管理的新模式。该园区先后采用异位热脱附、原位热脱附、生物阻隔等技术,累计处置污染土约54.5万吨,实施原位修复13.92公顷,22个污染地块完成修复,已有15个地块移出北京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为保障用地安全和园区有序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设美丽中国,首钢将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