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2021 绿色钢城

山钢
时间:2021-06-10| 编辑:陈灿|【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房超 报道
特约通讯员 李建辉 通讯员 郭阳 朱坤东 摄影
 
  近日,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科技成果“焦炉上升管荒煤气梯级换热中压蒸汽回收关键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经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科技成果评价会确认,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关键技术属于国内首创,为焦化行业节能环保技术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山钢集团转换动能,创新治理,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将环保工作做到实处,着力打造绿色、美丽的魅力山钢新名片。
  01、积极融入低碳发展新格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近年来,山钢集团不断建立健全节能环保管理机构,完善规范节能环保管理,先后制订了环境保护、节约能源及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方面的一系列管理制度,持续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意识。山钢集团通过与各生产经营单位签订《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量化环保任务目标,制订环保考核办法,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体系。
  山钢集团积极融入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成立绿色低碳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推进办公室,并组建了工作专班,启动《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编制工作,科学设定“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指标和重点任务。
  2020年,山钢集团钢铁产业在山东省钢铁企业中率先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其他产业板块达到山东省第4时段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主要工序能耗、吨产品碳排放等重点指标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所有废弃物均实现资源化利用,循环经济产值逐年增加。
  02、建立特色钢铁清洁生产体系
  山钢集团把超低排放改造贯穿于钢铁产业的全工序、全流程,致力于建设具有山钢特色的钢铁清洁生产体系,把绿色发展成效打造成差异化竞争新优势。
  山钢集团投资64.7亿元建设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投资120亿元实施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环保投资约占集团总投资的20%。2020年11月份,山钢集团在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环境绩效考评中取得了“3A、3B”的成绩。其中,山钢集团日照公司成为山东省唯一一家长流程联合钢铁行业A级企业,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焦化厂成为山东省唯一一家焦化行业A级企业。
  03、打造国家级绿色工厂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钢铁产线旁的南湖公园是大汶河国家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绿树成荫,野鸭、白鹭等成群嬉水,该公园也成为了公司职工及当地居民游玩的最佳去处。
  山钢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东侧海岸线上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沙滩公园”项目建设,设计面积约41000平方米,涵盖了植被恢复、生态绿道设计、植被土回填等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山钢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山钢集团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按照国家级景区标准,努力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绿色矿山,开创绿色可持续发展钢铁强企新局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集团绿化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切实改善了生产环境,山钢集团的绿化工作走在了冶金行业的前列,较好地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钢铁行业下一步的方向和重点就是绿色低碳发展。山钢集团将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立足企业实际,设计出我们的基本路径,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钢铁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