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2021 绿色钢城

宁夏钢铁
时间:2021-06-10| 编辑:陈灿|【

  本报通讯员 张春玫


  宁夏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宁夏中卫工业园区,总占地面积220万平方米,现已形成从“采、选、烧”到“铁、钢、材”完整配套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该公司建立了质量、环境、能源、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四标一体”综合管理体系,荣获自治区绿色工厂称号,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创建单位。近年来,宁夏钢铁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成为西部大开发版图上崛起的一座“绿色钢城”。

  全流程升级绿色制造

  宁夏钢铁牢固树立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提高资源循环使用效率,实施全循环式生产工艺和清洁化生产;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全面推行绿色制造。该公司采用新一代可循环流程工艺技术,大力开发推广具备能源高效利用、污染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等功能的工艺技术;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装备,从源头削减污染,节能减排,努力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钢铁企业。

  近年来,该公司致力于超低排放改造,先后投资约5亿元,完成主要工序配套环境除尘超低排放改造和所有物料全封闭料棚建设;高度重视节能降耗与资源综合利用,先后投资4.8亿元,建成一套30兆瓦高温高压、一套50兆瓦超高温超高压煤气发电机组,自发电率达到60%;建成废钢资源利用、集中污水处理、钢渣热焖、水渣矿渣微粉等系统,充分利用副产废弃资源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宁夏钢铁对全流程逐步实施“装备高效化、工艺现代化、产品精品化、流程集约化、资源循环化、绿色生态化”的系统升级改造,建设绿色低碳、智能集约、和谐发展的新时代钢铁厂。该公司在炼铁领域升级改造一座1580立方米高炉,该项目总投资5.68亿元,配套建设环保、烧结、自溶性球团等附属设施。该项目投入运行后,各项能耗和排放指标均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宁夏钢铁资源循环利用技改升级260平方米烧结机项目,总投资4.58亿元,其中环保投资1.2亿元。该项目烧结机头烟气处理系统产生的废气经集气箱负压收集+双室四电场电除尘器处理后,再经“石灰-石膏湿法脱硫+中温SCR脱硝+湿式电除尘器”处理,颗粒物、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排放达到《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环大气〔2019〕35号)中附件2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指标限值要求,氟化物及二噁英排放达到《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8662-2012)中表3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后,通过70米高排气筒排放。该项目投运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21.8吨、粉尘排放432.8吨、氮氧化物排放800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全方位践行绿色发展

  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提升绿色制造水平。该公司基于钢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信息技术与先进节能环保技术的结合,使节能、环保、安全领域管控更智能化,钢铁制造更绿色。该公司将实现产品从设计、生产、应用到回收的闭环追溯,打造优质、高强、长寿命、可循环的绿色钢铁,引领材料应用的绿色化发展。

  推进“5G+智能钢铁”,打造科技型企业。该公司深入推进5G在钢铁行业中的应用,把5G技术与AI(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融合在一起,创新性地开发出了符合钢铁行业发展需求的智能制造综合解决方案,成功打造“5G+智慧钢铁”企业。

  打造工业旅游示范企业。宁夏钢铁按照工业旅游标准,推动绿色钢铁生产基地建设,将自身打造成工业旅游区,加快休闲娱乐配套项目开发,让游客感受到绿色、优美人文环境中的钢铁,实现与区域大旅游格局共融共建、和谐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