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2021 绿色钢城

潍坊特钢
时间:2021-06-10| 编辑:陈灿|【

  本报通讯员 郑海华


  近年来,潍坊特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坊特钢”)坚持“绿色潍钢,环保至上”理念,为打造绿色钢铁企业、守护绿水蓝天,高姿态、高投入、立体化、不遗余力地开展环保治理工作。该公司先后投入环保资金20余亿元,达到了环保设施配备齐全化、环保技术前沿化、排放达标超前化的水平。

  潍坊特钢始建于1972年,拥有固定资产76.7亿元,占地面积约207万平方米,员工6000余人。经过多年发展,该公司已成为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余热发电、新型建材生产等多位一体的资源节约型钢铁联合生产企业。

  从建厂之初,该公司就注重环境效益和社会责任,重视环保“三同时”建设,根据新形势、新技术,舍得投入、不计成本地搞环保。

  “冶金不见矿,用煤不见煤”

  自2018年至今,潍坊特钢累计投入近8亿元,对原辅物料堆场及有组织排放点位实施全面改造,配套建设铁矿石调配转运仓库、铁矿石球团矿调配转运仓库、铁矿石烧结矿调配转运仓库、汽车受矿槽、石灰窑储料棚等大型密闭料场,总密闭面积达159235平方米,配套建设13座大型密闭筒仓,代替原动力煤场,实现原辅料及燃料储存的全密闭,有效降低扬尘污染,真正做到了“冶金不见矿,用煤不见煤”。

  污水实现零排放

  潍坊特钢现有30000立方米/天中水深度处理设施、10000立方米/天浓水处理设施,对各生产工序废水集中收集后进行统一处理,实现了废水“零排放”;此外,还投资4000万元,建设了全国首个浓水零排放项目,通过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系统,实现了所有生产设备冷却水密闭循环,降低了耗水量;发电产生的废水回收用于烧结、炼铁、喷淋降尘等工序,年循环利用废水1400万吨。

  回收雨水供生产所用。2016年9月份~2018年4月份,潍坊特钢投资1100万元新建30万立方米雨水回收池,每年可收集雨水80万立方米,日处理雨水1.5万立方米,供厂区生产所用。2017年~2020年,该系统共计收集雨水415.5万立方米。

  利用工业余热,向社会提供集中供暖。2015年~2019年,潍坊特钢投资10785万元,分别建设高炉冲渣水余热供暖项目和工业余热综合利用供暖项目,冬季可向2000万平方米城市居民住宅提供集中供暖。

  煤气综合利用,实现高效发电。潍坊特钢投资6.6亿元建设煤气回收综合利用系统,充分利用余热发电技术,建成高炉煤气、转炉煤气回收发电系统,年发电量达10.8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33.8万吨。

  固废综合利用,实现冶金渣绿色循环。在潍坊特钢,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能够全由企业自身消化,该公司配套建设的年产60万吨高炉矿渣超细粉项目、年产100万吨钢渣微粉项目和投资3.65亿元建设高热熔渣制岩棉项目、投资5975万元建设的加气混凝土板项目均已投运。

  通过实施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该公司可对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钢渣、矿渣、煤渣、粉煤灰等一般固废进行综合利用,“变废为宝”,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延长了产业链,年可利用固废120万吨,实现固废“零排放”。

  对标超低排放全面整改

  潍坊特钢积极响应国家环保要求,紧跟政策步伐,根据生态环境部等5部委《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等指导文件,聘请专业团队按照超低排放改造要求,全流程、全方位,进一步细化梳理,对超低排放进行全面整改。据悉,该公司超低排放评估监测报告(初稿)已出具,待确认无误后将提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进行验收公示。

  实现产城融合

  潍坊特钢坚持抓好源头治理,未来5年将在全面实现超低排放目标的基础上,与国内一流咨询机构合作,按照建设“花园式绿色工厂”和“4A级工业旅游景区”目标定位,努力改善周边乡村社会形态、自然风貌,着力在厂区附近建设田园综合体,实现与城市发展、自然环境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