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2021 绿色钢城

永洋钢铁
时间:2021-06-10| 编辑:陈灿|【

  本报通讯员 贾发岭


  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低碳发展政策,加强低碳宣传,强化全员碳减排意识,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加大节能环保技术装备投入,推进能源结构低碳化,充分挖掘余热余能回收潜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2018年,永洋特钢自主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编制清洁生产审核报告并组织业内专家完成验收;共实施清洁生产方案19项,投资2253.59万元,每年节省用水7.2万立方米,每年节省数万吨蒸汽,用电量也大幅缩减,每年减少白灰使用量150万吨,每年减少处理精炼渣3.6万吨,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216.36吨;年产生经济效益2583.56万元。该公司达到国内清洁生产先进水平。

  2013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201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同意河北省作为国家钢铁产业结构调整重点省份,实施压减产能规模、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联合重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退城搬迁改造,推进乡(镇)、村工业企业向园区集聚,实现产业结构和布局结构的调整。按照《方案》和《邯郸市钢铁结构调整方案》要求,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目标,根据企业自愿、政府推动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原则,以永洋特钢为核心牵头联合重组永年区境内8家钢铁企业及武安市境内1家钢铁企业,遵照产能减量置换的原则,实施城市钢厂搬迁,积极推进“退城进园”。

  2015年11月份,《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产业重组、退城搬迁、装备升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取得河北省环境保护厅批复意见;2017年10月份,永洋特钢产业重组、退城搬迁、装备升级项目一期建成投产,累计完成投资40亿元,其中环保设施投资10亿元,占一期项目投入的25%;2018年8月份,组织专家完成一期项目环境保护自主验收,取得专家验收意见。

  目前,该公司已建立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转,主要污染物排放数值稳定达标。

  2019年4月22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同年7月份,该公司邀请北京京诚嘉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委派专家开展现场调研,制订超低排放改造计划,共完成有组织改造项目17项、无组织改造项目72项,实现物料贮存及输送过程全密闭,料场出口建设8台全自动洗车机,各出口“一备一用”;厂区道路全硬化,并购置5辆湿扫车、5辆洒水车全天候洒水清洁;生产工艺过程实现集气罩全覆盖,有效控制粉尘排放。该公司还积极开展清洁运输提升改造工作。据了解,今年6月28日,该公司将举行专用铁路线开工仪式。该铁路线有效长度为1050米,投资约15亿元,预计2022年底建成。目前,该公司厂区门口建设智能门禁和视频监控系统,并与管理部门联网,能够自动识别车辆信息及排放阶段并禁止不符合要求的车辆进出厂区。

  据了解,该公司在“绿色钢城”实践中还开展了多项具有创新性和示范性的工作,并且多次通过地方及国家级的环保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