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2021 绿色钢城

中阳钢铁
时间:2021-06-10| 编辑:陈灿|【

  本报通讯员 李锁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坐落于革命老区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的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探索出绿色生产和生态发展并重的发展之路,打造出“厂中有村、村中有园、园中有林、林中有景”的生态绿谷,不断增强企业绿色发展的生态底色。

  造绿增绿,

  构建绿色发展生态圈

  绿色,对于中阳钢铁来说,已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种要素。这一要素经过多年来的持续完善,让周边百姓切实感受到:中阳钢铁是经济发展的引领者,推动他们的生活更美好;更是绿色发展的示范者、促进者,绿色越来越多、空气越来越好,周边环境也越来越宜居宜业。

  建厂伊始,中阳钢铁就牢固树立“建厂先见绿”的意识,要求能植树的地方全部栽植,同步启动了厂区绿化、周边山体绿化等一系列工程。目前,厂区基本实现了四季常青、三季花香、植物多样的立体自然景观。点、线、面浑然天成,乔、灌、草错落有致,建筑林地相映成趣,雕塑假山惟妙惟肖,已逐步形成了绿色秀美的生态钢企。数据显示,中阳钢铁近10年来,厂区绿地面积增长了26.8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增长了9.1%。

  正是因为中阳钢铁全员有着这样的共识,才使得这一在贫瘠的吕梁山上崛起的钢铁企业,矢志不移打造绿色工厂。目前,中阳钢铁造绿增绿工程已形成气候,做到了“树龄与厂龄同步,意识与行动并重”,实现了“黄土不露天、生产不冒烟、刮风不起尘、下雨不泥泞”的目标。

  节能减排,

  增强绿色发展驱动力

  绿色发展,是一个钢铁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志在长远发展的中阳钢铁,将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钢企作为企业发展的目标和使命,将“节能减排”覆盖于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

  近些年,该公司顺应发展大势,主动淘汰6座1000立方米以下炼铁高炉、2台36平方米烧结机、4座20吨转炉等落后生产装备,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该公司建成以2座1280立方米炼铁高炉和1座1780立方米炼铁高炉为代表的先进工艺技术装备集群,配套上马了焦化、烧结、转炉及轧钢生产线等主体装备。在这一过程中,该公司把“能源循环、清洁生产、生态引领、低碳发展”放在首位,加快投运高炉TRT(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烧结脱硫脱硝、焦化脱硫脱硝等节能环保项目,强力推进节能减排,极力强化环境治理。在大项目建设完善的同时,该公司积极推进混铁炉、转炉等个别工序、个别环节的除尘设施升级改造,让清洁环保成为生产的主基调,将生态文明作为发展的总目标,推进各工序逐步实现清洁生产,持续提升区域环境质量。

  低碳循环,

  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

  绿色发展,不仅有理念上的升华,更有行动上的落实。在理念上,中阳钢铁明确提出要“推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发展”;在行动上,中阳钢铁坚持立足创新、着眼环境友好,从技术到产品,力争全流程、全过程实现“吃干榨尽”。

  时下,该公司正将一系列以能源高效利用和回收利用为宗旨的技术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不遗余力地推动全产业链实现整体上的低碳循环、绿色发展。例如,针对炼钢固体废弃物处理难的问题,中阳钢铁已与相关科研机构达成合作共识,共建钢渣综合利用项目,对钢渣进行深度利用,生产诸如路基材料、钢渣微粉、钢渣肥料等系列新产品。不仅如此,中阳钢铁还充分利用高炉冲渣水、烧结、转炉炼钢等生产环节的余热,接入中阳县城集中供热设施,既增加了集中供热的面积、保证了冬季供热的效果,又淘汰了供热区域内居民的数百台采暖燃煤小锅炉,有效削减了烟尘与二氧化硫的排放,使企业绿色发展的效益从内部延伸至社会,成为城市绿色发展新的增长点。

  绿色发展、生态发展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十四五”期间,中阳钢铁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精神指引,依托技术进步,加强管理和装备升级,在绿色智造、绿色质造上持续发力,厚植绿色生态优势,共同守护绿水青山,让吕梁山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