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历程  |  主要钢铁产品及应用  |  党建文化  |  社会责任  |  《中国冶金报》特别报道

首页 >> 发展历程

永钢集团
时间:2021-06-15| 编辑:陈灿|【

  119841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一九八四年农村工作的通知》,要求发展商品生产,把生产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永联村(永钢集团所在地)认准苏南地区“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时代即将来临,盖楼房需要大量钢筋,蕴含着巨大的市场,于当年313日,与南丰镇供销社签订联合建办“沙洲县永联轧钢厂(永钢集团前身)”协议书,420日破土动工,820日轧钢厂建成投产。

  2、为解决轧钢缺少船板铁等原材料供应问题,调优产品结构,满足市场对钢材多品种多规格的需求,1987111日,永联轧钢厂250轧钢车间建成投用,该车间主要设备有连续式加热炉一座,250轧机(5组)一套,推齿式冷床等,以手工操作为主,可生产直径1025毫米的圆钢和螺纹钢,也可生产小规格的异型钢材,年生产能力为1.8万吨。


  31994130日,以永联轧钢厂为主体的江苏永钢集团公司在张家港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法定代表人吴耀芳,为集体所有制企业,主营钢材轧制、铸铁管制造、金属材料、石油制品、建筑五金、化工原料及产品采购、销售。200293日,张家港市体制改革委员会批准同意,将江苏永钢集团公司改制为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并进一步深化股份制改造。

  4. 1992年上半年,永联轧钢厂“530”生产线建成投产,应用了江南地区第一条设备国产化的高刚度短应力半连轧生产线,后经三次自主改造,终轧线速由12/秒提升至18/秒,达到国内先进水平。1995年,该生产线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是年,650开坯生产线建成投产,该产线成功施行“一火成材”工艺,开创国内先河。


  5. 2002年,市场上出现了“钢坯卖得比钢筋贵”的情况,永钢处在生死存亡的关头。为扭转困局,永钢集团自筹资金十多亿元,开启“百万吨炼钢项目”,按照当时建设同等规模炼钢项目的经验,建设工期至少需要两年。但永钢上下攻坚克难,克服“非典”等影响,用341天建成百万吨炼钢项目,创造了中国冶金建设史上的奇迹,永钢实现由单一轧钢到联合型钢铁企业的跨越。


  6. 为提升物流运输能力、降低物流运输成本,200593日,永联村长江自备码头——永泰码头投入运行,是中国乡村第一个设边防检查站的码头。之后,又相继建设宏泰、盛泰两座万吨级码头,形成了年吞吐量达3000万吨的码头集群。


  7. 永钢集团秉持“既要达国标,又要达民标”的环保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已先后投入60多亿元,从水、气、声、渣等方面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有效创造了天蓝、地绿、水净、景美、人和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永钢被国家节能中心树为“推动绿色发展示范基地”,获国家工信部“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认定,获评“气候领袖企业”等称号。


  8. 永钢坚持“高品质钢铁材料服务商”定位,加快产品“普转优,优转特,特转精”提档升级步伐,着力打造市场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盈利能力足的拳头产品与冠军产品,先后研发生产出低碳马氏体耐热焊钢丝SA335P91盘条、超超临界机组材料SA335P92系列、贝氏体非调质钢等产品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


  9. 2020818日,“张家港市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冶金尘泥资源化处理项目”投产,该项目总投资3.41亿元,占地95亩,包括含铁锌尘泥综合利用项目(也称“转底炉”),以及烧结电除尘灰、高炉布袋灰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也称“水洗车间”)。设计年处理冶金尘泥25万吨。项目的投产为永钢绿色发展版图画上,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0. 202011月,中国国际特殊钢工业展览会在上海举行,永钢集团连续第三届参加该展会。本次展会上,共展出高压锅炉管用钢、合金涡轮盘、特殊焊丝钢等32款拳头产品,充分展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





永钢集团相关链接:

1、《永钢集团——主要钢铁产品与应用》http://www.csteelnews.com/special/1230/20210610002/202106/t20210615_51263.html
2、《永钢集团——党建文化》http://www.csteelnews.com/special/1230/20210610003/202106/t20210615_51267.html

3、《永钢集团——社会责任》http://www.csteelnews.com/special/1230/20210610004/202106/t20210615_512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