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历程  |  主要钢铁产品及应用  |  党建文化  |  社会责任  |  《中国冶金报》特别报道

首页 >> 发展历程

方大钢铁
时间:2021-06-25| 编辑:陈灿|【

  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方大钢铁集团”)是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方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以钢铁为主业,并成功向汽车弹簧、矿业、国内外贸易、房地产、建筑安装、工程技术等行业多元发展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是方大集团战略规划中确定的主营业务板块之一。方大钢铁集团以生产建筑、工业用钢为主,拥有完整的生产线,年产钢能力2000万吨,现有在岗员工2万余人。

  方大钢铁集团总部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旗下控股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以下简称“方大特钢”)、江西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萍钢公司”),分别是中国弹簧扁钢和汽车板簧生产基地、中国建筑用钢生产基地之一。位列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第282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125位,“江西企业100强”4江西民营企业100强”第二位。并获评中国钢铁企业A+(竞争力极强)企业和“钢铁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功勋企业”。

  方大特钢产品包括汽车零部件用钢和建筑用材,萍钢公司产品涵盖螺纹钢筋、高速线材、小型材、中厚板多个系列,所属企业有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等。方大特钢、萍钢公司均已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均获得全国“用户满意企业”称号。方大特钢“长力牌”汽车弹簧、“海鸥牌”建筑钢材,萍钢公司“博升牌”建筑钢材获得了国家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并被评为全国用户满意产品。

  方大特钢、萍钢公司分别于2009年和2012年由方大集团改制重组。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通过全方位导入方大集团“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扎实践行“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价值观,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均从巨额亏损、濒临死亡中实现“蝶变”重生,综合竞争实力从原来行业后几位迅速跻身于行业前列,企业效益效率不断提升,社会效益更加凸显。方大特钢近年来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吨钢材盈利水平始终处于行业和行业上市公司中第一方阵,萍钢公司重组后企业连续盈利,且盈利水平行业排名不断上升。

  2018年,方大钢铁抓住国家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带来的机遇,各项指标更创历史新高,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33.98亿元,利税总额174.7亿元,实现税金38.74亿元,利润总额135.95亿元,上缴税金84.05亿元。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缴税金较上年分别增长13.16%、35.49%、102.58%。2019年,在钢铁行业整体承压、业绩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方大钢铁继续保持稳步发展,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84.02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3.67%%;实现利税121.06亿元,利润总额97.05亿元,上交税金71.18亿元。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方大钢铁集团连续3年利润总额排名同行业企业第3位。

  在党建文化的引领下,方大钢铁集团坚持以人为本,让员工充分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特别是在前几年行业特别困难的情况下,企业提出并坚持做到“三个不减”(不减一个员工,不减员工一分钱工资,不减员工一分钱福利待遇),没有把一名员工推向社会。在不断提高员工收入的同时,方大钢铁集团执行方大集团推行的免费工作餐、配送手机和补贴话费,医疗资助,方威励志奖学金,敬老补助金,方大养老金,基本工资增长,孝敬父母金等一系列福利政策。据统计,自改制重组以来,方大钢铁对员工的福利投入累计近9.5亿元

  方大钢铁集团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2016年,主动去铁产能50万吨、钢产能60万吨,同时主动关停了50万吨的焦化厂。方大特钢、萍钢公司均入选国家工信委符合产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企业装备全部符合国家钢铁产业政策要求。2018年以来,方大钢铁集团先后投入30多亿元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积极开展环保技改、生态化改造、清洁化整治,把企业环保标准提升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九江钢铁、萍安钢铁均已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景观。方大钢铁在绿色发展道路上快马加鞭,用实际行动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多年来,方大钢铁集团本着“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企业宗旨,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脱贫帮扶、抗洪抢险、国防建设、慈善公益等等各方面积极回报社会,彰显了一个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

  展望未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对于实现发展质量蜕变的方大钢铁集团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方大钢铁集团将始终遵循国家产业政策,按照“做精、做优、做强、做特”的原则,认真落实“变、干、实”的要求,继续深入对标挖潜,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努力实现吨钢利润率行业前列的目标,团结带领广大员工实现共同富裕率先奔小康!


方大钢铁相关链接:

1、《方大钢铁——主要钢铁产品与应用》http://www.csteelnews.com/special/1230/20210610002/202106/t20210625_51699.html
2、《
方大钢铁——党建文化》http://www.csteelnews.com/special/1230/20210610003/202106/t20210625_51700.html

 

3、《方大钢铁——社会责任》http://www.csteelnews.com/special/1230/20210610004/202106/t20210625_517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