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历程  |  主要钢铁产品及应用  |  党建文化  |  社会责任  |  《中国冶金报》特别报道

首页 >> 主要钢铁产品及应用

西钢集团——主要钢铁产品及应用
时间:2021-06-15| 编辑:陈灿|【

  钢铁制造发展篇


  钢铁制造板块是西钢集团核心主导产业,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占地3753亩。产业主体为集团所属上市公司——西宁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拥有长流程、短流程、特种冶炼生产线,可生产高纯净度、高强度、高精度、高均匀性等特点的高标准轴承钢、齿轮钢、弹簧钢、工模具钢、不锈钢、合金钢等特殊钢材。其中长流程生产线具有高度自动化、高效、节能、操作稳定等特点,能够满足高品质、高纯净度、低氧含量等特殊钢冶炼要求,是目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特钢冶炼装备。在产品加工方面,公司拥有两条高品质特钢精品棒材生产线,引进当今世界先进的特殊钢轧制技术与装备,采用最新数字化加热炉、AGC、PSM等精轧机组,后部配套矫直、倒棱、联合探伤等精整设备,生产钢材具有内部组织均匀、细晶粒度、尺寸精度高、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可轧制直径16至280毫米各种规格的特钢棒材,是目前我国最先进的特殊钢棒材生产线之一。公司特钢产品主要用于国防军工、铁路、石油、煤炭机械、汽车、风电、航空航天航海、能源等领域,公司产品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各类冶金奖项190余项,为国家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如运载火箭、神舟载人飞船、三峡电站、主力战机、新型主战坦克等提供大批优质特钢材料。


  焦炭煤化拓展篇


  西钢在建设铁矿的过程中,逐步开始尝试其它矿产资源的开采与建设。2004 3 , 西宁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成立了青海江仓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重点开发青海木里煤田江仓矿区储量为6.4亿吨优质焦煤资源,为西钢建设焦炭供应基地,实现了纵向延伸产业链的预期目标。现已形成年采洗原煤240万吨、焦炭70万吨以及煤化工产品焦油3万吨、硫胺3900吨、粗苯6800吨、焦炉煤气1亿m3的能力。


  房地产建设篇


  随着职工生活的质量与精神需求不断提升,企业秉承“以人为本”中心理念,于2011 7 月,正式启动“安居工程”,既西钢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同年8 月,西钢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负责西钢南区远景规划、开发建设及物业管理,拉开了西钢房地产开发事业的序幕。


  生态农业立项篇


  201510月,企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全球共赢观,正式组建成立了青海卡约初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营藜麦、大棚种植及马铃薯组培、加工、销售和农业开发综合开发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公司以发展生态农业、供应安全食品为宗旨,秉承“一年只为一季好粮”的经营理念,建立从良种选育、田间管理、精选分级到营销网络的产业链,坚持“田间到餐桌”的健康革命,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集种植、加工、销售和商贸为一体的绿色、生态、科技、环保、文明的现代化农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