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历程  |  主要钢铁产品及应用  |  党建文化  |  社会责任  |  《中国冶金报》特别报道

首页 >> 党建文化

柳钢集团——党建文化
时间:2021-06-24| 编辑:陈灿|【
  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

  柳钢集团党委聚焦于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党员干部队伍,将工业生产的淬炼钢材与队伍建设的淬炼党性创新融合,建成了全国首条建设在工业生产线上的党性修养淬炼线——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将党建文化融入生产现场,将“品质炼钢”与“品格炼人”贯穿一线,并根据生产区域特点设置了“政治合格主题教育墙”“十大钢铁先锋党员”“党员创新项目”“党员承诺践诺”“廉洁正身墙”等10多个特色鲜明的教育实践版块,打造出一条生产优质产品、淬炼先锋党员的特殊红色生产线。同时以此为依托开展了“红色淬炼工程、廉洁文化工程、创新创业工程”、党性修养淬炼行动等,引导党员在工作岗位上潜移默化地淬炼忠诚、奉献、清廉、担当本色,成为做到政治合格、品德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先锋党员,切实将淬炼线的教育辐射功能以及影响力不断放大,涌现出被称为“新时代的钢铁先锋”的全国技能工匠陈毅杰等党员典型,凝聚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钢铁力量。
  独具特色和魅力的做法,受到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国务院国资委网站等众多权威媒体的关注和推介,成为展示企业红色魅力的亮丽名片,打响了党建工作的“金字招牌”,柳钢党员在“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开展“红色淬炼行动”的照片还荣登国家博物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也成功入围全国“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成为展现广西国企党建成果的杰出代表。
  党代表工作室

  柳钢集团党委自2011年6月党代会召开以后,就积极探索深化企业党代表任期制,率先在全区国有企业中推行党代表任期制。2015年在柳州市制定下发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1+8”制度文件后,研究制定下发《关于深化党代表任期制的工作意见》,强调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目的,以助推企业转型发展为根本,全面激活党代表履职尽责的主动性,促进党代表作用发挥常态化、长效化,使党代表由“会议代表”变成“履职代表”。经过六年多的探索实践,党代表已经成为柳钢攻坚克难的先锋队、降本增效的生力军、转型发展的主心骨、凝心聚力的带头人,有力地推动了柳钢的砥砺奋进、逆境发展,形成了具有柳钢特色的党代表任期制“11237”模式,打造出“十里钢城党代表先锋”的党建品牌。
  钢铁堡垒支部聚焦点

  柳钢集团钢铁堡垒支部聚焦点强调以标准化为准绳、以实效性为根本,是柳钢对照《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要求,打造标准化党支部的一个“孵化基地”,也是展现柳钢基层组织建设成果的示范阵地。公司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支部,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学习基本工作制度、了解掌握标准化支部工作流程、对标学习先进支部建设案例、开展规范化的党内政治生活,并通过互动式、教学式、体验式等多种手段,推进基层组织的标准化建设,逐级打造三星、四星、五星级的样板党支部。
  整个聚焦点项目占地约400多平米,为上下2层,按照不同的功能区分分为“钢铁标尺”“钢铁桥梁”“钢铁熔炉”“钢铁阵地”4个主题版块,推进标准化的工作对标、开展党员思想教育、深化党群干群联系、开展先锋攻关等,真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国企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柳钢集团国企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于2019年6月份建成,面积约220平方米,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思想前沿、精神高地、文化名片,是新时代国企文明实践所积极打造“三个成为”功能定位,柳钢以“新时代讲习新思想,新思想凝聚新力量,新力量彰显新风尚”为目标,创建新时代国企文明实践中心,使之成为柳钢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前沿”,成为党员干部加强新时期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和纪律建设的“精神高地”,成为柳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企业干部职工新使命新担当新风貌的“文化名片”。
  
  贯穿整个文明实践所的脉络是“一条主线”、“上下两轴”“五个分区”。一条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上下两轴:上轴线以“学习之灯”串联,下轴线以“学习之路”串联。五个分区:分别为文明风尚区、云端讲习区、学习有声区、讲习驿站区、习思习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