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历程  |  主要钢铁产品及应用  |  党建文化  |  社会责任  |  《中国冶金报》特别报道

首页 >> 党建文化

陕钢集团——党建文化
时间:2021-06-24| 编辑:陈灿|【
  陕煤集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督导组在汉钢公司召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交流座谈会

  5月23日下午,陕煤集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督导组组长耿玉云带领叶新华、黄杰一行在汉钢公司召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交流座谈会。汉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顾兴钧,各基层党委分管党建负责人及各基层支部书记共计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陕钢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李长庆主持。
  督导组组长耿玉云对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主要目的、核心内容、创建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及不足进行了简要剖析,对督导检查的阶段性工作及目标、考核方式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他指出,2020年陕煤集团对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决心很大、信心十足,各党支部要紧盯目标、狠抓落实。对后续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思想要重视。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是陕煤集团2020年党建工作安排中的重点工作之一,是2020年党建工作“五聚集”的重要组成之一,思想上必须高度重视,以思想认识带动行动落实,全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二是观念要转变。党支部工作必须实实在在推进,绝不能停留在传统的做资料、做证据,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切实实把党支部打造成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切实发挥党支部书记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职能;三是行动要迅速。第一阶段督导组秉持着了解情况、答疑解惑、讨教做法、促进提升的原则,推进督导党支部示范点创建工作已告一段落;第二阶段将以平均分强制排名的方式进行示范点验收和督导检查,各单位必须快速行动,杜绝等靠,切实做好实际工作;四是结果要有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切实要围绕中心抓党建、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让党支部工作实实在在发挥效益,促进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长庆对督导组一行到汉钢公司检查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的基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是党的组织建设的关键环节。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是党支部的重要职责。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基本不实,作用难以发挥,因此,支部工作、支部书记岗位、党员队伍建设非常重要。他强调,此次督导组对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把脉、指导、帮助,对全集团下一步更加全面推进提出了基本遵循,各单位要认真落实,迅速推进。他表示,陕钢集团将在标杆党支部、星级党支部创建的基础上,积极融入陕煤集团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的标准、程序、要求,完善创建机制、固化创建结果、体现创建实效,坚决按照“严、细、实”的要求,做实党支部工作,建强党支部堡垒,并构建自身的督导组,落实好陕煤集团的各项要求,扩大创标的示范面。他希望,汉钢公司及与会人员认真研究、先走一步,深入体验、创造经验,不断提升创建水平,坚决完成陕煤集团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的任务目标。
  会上,督导组对照《陕煤集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评价细则》,采用讲解一项细则、解答一类问题、提出一些意见的方式,对发展党员、党员教育培训、党费管理等工作进行了细致分析、详细梳理、具体答疑,为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深化了思想认识、指明了创建方向、讲清了改进办法、注入了强劲动力,对在创建示范点的基础上,逐步推广、全面覆盖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建设性。
  会后,督导组深入炼铁厂2号高炉调度室及生产现场进行了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