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历程  |  主要钢铁产品及应用  |  党建文化  |  社会责任  |  《中国冶金报》特别报道

首页 >> 社会责任

沙钢集团——社会责任
时间:2021-06-22| 编辑:陈灿|【
  • 丰富企业文化内涵 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多年来,沙钢树立“钢铁报国、创造财富、造就员工、回馈社会”的社会责任理念,将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作为企业义不容辞的崇高使命,进一步丰富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形成了新的精神文化动力。沙钢集团用于捐资助学、修桥铺路、抗洪救灾、扶贫济困等慈善事业以及支持省市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捐助累计已超过6亿元,展示出优秀民营钢铁企业独特的风采。

      一是主动挑起重担,维护安定团结。建厂40年来,沙钢对国家与社会的贡献越来越大,连年成为江苏省纳税大户。在企业稳健发展的同时,沙钢主动为地方政府分挑担子,切实做好征地农民的安置和技能培训等工作。其中,沙钢集团公司就累计安排5000多人进厂工作,农民变工人,村民变居民,人均年收入从征地前的数千元提高到5万余元,解除了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与此同时,沙钢还扶持苏北、安徽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招收了1800余名劳务工进沙钢就业,实行同工同酬,维护了社会安定团结。

      沙钢集团公司还出资550万元支持张家港市杨锦公路建设,畅通地方交通运输;出资1000万元改造张家港市锦丰镇老住宅区向阳小区排水系统,解决了困扰该地居民多年的出行问题;2009年,向张家港市锦丰医院捐款2000万元、2010年,捐款3000万元,助建当地的锦丰镇人民医院。

      沙钢淮钢特钢公司曾经帮扶淮安市淮阴区码头镇,支援大型设备、注入七八十万元资金兴办乡镇企业、进行自来水改造等,使该镇很快脱贫,并走在了全区的前面;2006年,在淮安市盱眙县穆店乡团结村投资90万元,建设免烧压制砖厂,解决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2011向淮安市绿化委员会捐款10万元用于刘老庄纪念林建设,向淮安市全民健身中心资助20万元用于文体发展。

      二是参与抗震救灾,情满中华大地。当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时候,沙钢总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将企业发展成果回报社会,把广大职工的爱心传递到四面八方。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8级强烈地震,沙钢集团公司立即组织开展万名职工情系地震灾区献爱心活动,企业和职工的赈灾捐款超过9550万元。台湾发生莫拉克风灾,沙钢立即捐款100万美元,帮助灾区同胞重建家园。

      2003年,淮安市淮河流域发生1954年以来最大洪水,沙钢淮钢特钢公司累计向市民政局捐赠价值25.1万元的药品、睡袋等物品;2009年,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约75.8万元。

      三是积极捐资助学,发展教育事业。2011年7月,沙钢集团公司分别向苏州大学捐赠1000万元奖学金、向南京大学教育发展基金捐赠200万元;同年9 月,向张家港市锦丰镇周边中小学及幼儿园捐赠39万元购置电脑改善教学设施;同时向南京工业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和张家港市沙洲中学捐款共计13万元;2012年5月份捐助南京大学教育发展基金资助贫困生50万元,同年7月,向南京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00万元;9月,又向苏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捐赠500万元;2013年向苏大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35万元。

      2002年,沙钢淮钢特钢公司在淮阴区五里小学成立“淮钢春蕾班”,每年资助1.5万元;2007年向淮安市慈善总会捐赠1350万元,其中1250万元由市慈善总会定向捐赠淮安市利淮“美术馆”,另100万元赠给江苏省淮阴中学作为“淮钢奖学金”;向淮安团市委希望办捐款以及向淮安盱眙穆店 乡中心小学捐赠“爱心礼盒”等捐款累计112万元。

      2014年,沙钢集团安阳永兴公司捐款1万余元,为帮助孤残、服刑、在教农民工子女购买书包等学习用品。同年9月,为安阳县中学生捐款9900元,购买环保教育图书。

  •   沙钢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牢固树立“创新驱动、环保优先”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打造精品基地,建设绿色钢城”发展战略,坚持以“绿色低碳工厂”为目标,建设花园工厂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沙钢先后荣获国家节能中心颁发的“中国能效之星四星企业”称号(全国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钢铁企业)、全国冶金行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型企业”等称号,以及江苏省“清洁生产先进企业”、“减排先进企业”、“节能先进企业”等称号。新时期,沙钢继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长江大保护和打造绿色低碳工厂出发,沙钢又规划投入85亿元,实施“水、气、声、渣”四大环保提标升级工程,确保环保处于行业领先。

    2018年政府部门出台环保超低排放相关政策后,沙钢从源头、顶层设计等方面选择最先进的技术措施,全面落实环保超低排放项目改造。其中沙钢有限公司实施的“水、气、声、渣”四大环保提标升级工程,主要包括“铁前原料进出全封闭、焦化烧结脱硫脱硝改造、恒乐建材钢渣场搬迁、废水噪声提标升级改造、除尘器提标升级改造”等83个项目;下属成员企业淮钢特钢、安阳永兴先后完成“原料大棚、热焖渣、焦化烧结脱硫脱硝超低排放等项目;东北特钢新建成了“矿渣制粉、钢渣棒磨线、热焖渣”等项目。经过新一轮环保改造,沙钢全面达到国家最新环保超低排放的各项标准要求,沙钢的环保吨钢运行成本达到280元以上,绿色环保处于钢铁行业领先水平。“十三五”末与“十一五”比,吨钢二氧化硫排放下降65%,吨钢氮氧化物排放下降77%,吨钢颗粒物排放下降66%,吨钢COD排放下降81%,生态环保成为沙钢高质量发展的新的竞争力。

    沙钢实施“煤气、蒸汽、炉渣、焦化副产品和工业用水”五大循环回收利用工程,变废为宝。通过对煤气充分回收利用,年利用煤气发电超50亿度;抓好余热蒸汽的回收利用,不仅实现了自供,还做好富余蒸汽外供,每年外供社会蒸汽量50万吨以上,减少社会燃煤6万吨;建设矿渣磨粉、钢渣回收、污泥制球等生产线,其中每年处理含铁污泥、除尘灰等冶金固废40万吨;建成45套水处理循环利用系统,工业用水的循环利用率97.4%以上,建设15万吨/天中水回用工厂,实现工业排水再利用,年节约新水3000万吨;每年回收煤焦油、粗苯等焦化副产品超30万吨,实现副产品销售收入约20亿元。据统计,沙钢每年循环经济产生的效益占企业总效益的20%以上。

    沙钢聘请园林设计专家,对厂区绿化重新规划,美化厂区门面,对主干道路原有的绿化进行修整、提升,种植了香樟、银杏、樱花等多种花卉林木,新增夜景灯光设备,打造景观亮点;切实落实长江大保护,对沿线码头实施“净化、绿化、美化”工程,形成长江绿廊风景线;对焦化等重点区域绿化进行专业改造,整个厂区绿化面积达到107万平方米;深入开展6S-TPM和大环境整治活动,打造“天蓝地净、水清草绿、环境洁美、四季常青”的花园式工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