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历程  |  主要钢铁产品及应用  |  党建文化  |  社会责任  |  《中国冶金报》特别报道

首页 >> 社会责任

中国宝武——社会责任
时间:2021-06-22| 编辑:陈灿|【

  责任治理


在坚守产业报国初心使命的同时,中国宝武始终以可持续发展为己任,不断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使社会责任管理融入企业运营管理全过程,促进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综合价值最大化和可持续发展。公司设立社会责任委员会,统领负责全集团范围内的企业社会责任相关工作,牵头重大事项的审议决策,形成自上而下、分工明确的社会责任管理组织机制;委员会下设员工组、社会组、经济组、环境组,分别对应企业重点关注的四大责任领域,实现承担历史使命、履行社会责任和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机统一。

  议题分析
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是提高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效率和水平的重要工具。2019年,中国宝武从基本情况、经济绩效、环境绩效、社会绩效、责任管理五个维度,构建完善的社会责任指标体系(涵盖五大领域26项指标),系统梳理和规范公司社会责任工作,有效回应利益相关方诉求,强化实质性议题的识别与管理,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为增强报告的针对性和回应性,中国宝武逐步完善公司实质性议题管理,选取议题形成议题库,在报告发布前期通过行业政策趋势分析、国内外报告标准分析、同行业优秀报告对标、内外部利益相关方调查等方式,结合“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对利益相关方的重要性”两个维度,在议题库中识别和筛选出2019年度重大社会责任议题,绘制实质性议题二维矩阵图,指导公司有目标、有重点地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并作为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战略决策的重要参考。
  责任能力 
能力的提升是推动企业更好履责的重要保证。中国宝武持续提升自身履责能力,组织员工参加内外部社会责任培训、研讨等活动,增强员工社会责任意识,普及国内外社会责任最新研究成果和知识;持续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以报告促管理,不断提升自身履责能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指导社会责任报告编制,积极参与报告评级,进一步提升报告整体质量;组织开展“环境经营优秀案例”的评选与表彰,总结实践经验,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
  2019年,公司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第五届环境经营优秀实践案例”的征集评选活动,征集到环境经营管理及体系建设、节能改造、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修复、应对气候变化、循环发展、绿色产业七个领域的实践案例共136个,其中“宝钢厚板加热炉热值动态监控系统”等27个案例获得“中国宝武2019年度环境经营优秀案例”称号。
  责任沟通
与利益相关方的有效沟通是企业提升社会责任能力的坚实后盾,中国宝武在经营发展过程中积极地与利益相关方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原宝钢集团于2004年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切实履行可持续发展的承诺,主动倾听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及时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平台及主流媒体网站披露企业社会责任相关的工作信息和活动资讯,举办企业公开日并邀请利益相关方到工厂参观,参与行业论坛及会议,学习领先企业优秀实践经验,传播企业理念及履责动态,增进利益相关方对公司的理解和支持。
  案例:中国宝武倡议成立“全球绿色低碳冶金联盟”
  2019年10月13日,中国宝武参加了在墨西哥蒙特雷市举行的“2019年世界钢铁协会年会”,中国宝武董事长陈德荣在世界钢铁协会执行理事会会议上发出“成立‘全球绿色低碳冶金联盟’”的倡议,表示愿意大规模投入绿色创新资源——组建低碳冶金创新研究中心,筹建“低碳冶金技术创新基金”,以支撑“全球绿色低碳冶金联盟”运作。
  世界钢协是世界上规模大、活跃度高的行业协会之一,覆盖全球160多家钢铁生产企业、各国和各地区钢铁行业协会以及钢铁研究院所。中国宝武自加入世界钢协以来,持续参与世界钢协的会议和活动,与全球钢铁企业和钢铁协会充分交流,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推广,共同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陈德荣倡议成立“全球绿色低碳冶金联盟”,以推动全球钢铁行业绿色转型,中国宝武愿意秉承自愿、开放、合作、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则,与全球同行,与上下游企业、装备制造商和研究机构合作,构筑开放共享的钢铁生态圈,共同构筑钢铁低碳价值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