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历程  |  主要钢铁产品及应用  |  党建文化  |  社会责任  |  《中国冶金报》特别报道

首页 >> 社会责任

永钢集团——社会责任
时间:2021-06-25| 编辑:陈灿|【
  可持续发展
  实现可持续是永钢发展的一贯追求。永钢始终把企业的永续发展作为员工价值提升、客户价值创造、股东价值增值、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动力。
  30多年的发展,永钢始终践行“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围绕经济可持续发展,推动产业、产品、市场的持续创新,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提升企业发展后劲;围绕“普转优、优转特、特转精”产品提档升级战略,打造拳头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拓展产品应用领域,为社会提供更高品质钢铁材料;坚持市场导向,构建国内、国际互为补充、 “两条腿走路”的市场格局。
  围绕社会可持续发展,与股东、客户、员工、社区、政府等利益相关方和谐相处,为企业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按时足额缴纳税收,2012年至今已累计缴纳税收110多亿元,吸纳社会就业10000余个,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事业进步贡献力量。
  安全发展

  贯彻安全生产是永钢发展的前提。牢固树立“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安全原则,明确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成立以党委书记、总裁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一把手”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构建安全生产五级防控体系,编织起严密的企业安全发展网络。
  绿色发展
  永钢深入践行“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秉持“即达国标,更达民标”的环保要求,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60多亿元,从水、气、声、渣、绿等方面全面加强企业环保工作,是全国第一家同时获得“绿色工厂”与“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称号的钢铁企业。
  大气与噪音污染治理

  为加强烟气排放处理,投资建设了450m2烧结机烟气净化系统,采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活性焦吸附干法烟气净化工艺,能够同时去除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多种污染物,真正实现了“五个脱”--脱硫、脱销、脱二噁英、脱重金属、脱粉尘。永钢的烧结机烟气净化系统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19505吨、氮氧化物6107吨、颗粒物607吨、提取浓硫酸3000吨,减排效果明显,循环利用成效也显著。
  建设了总投影面积达35万m2原料堆场和焦炭堆场封闭大棚,不仅可以解决原料堆场和焦炭堆场取料过程中产生的扬尘问题,还能对区域内的雨水和污水进行集中处理排放。在大棚的封闭下,作业区域内堆取料机、挖机和汽车等设备作业的噪音也被有效阻隔。
  清洁运输


  加强管带机/皮带机通廊建设、推动“散改集”,投资2亿多元建设LNG加气站,实行铁水车、钢坯车、牵引车、散渣物料运输车等车辆的国六排放标准的新能源运输车替代,进一步提升厂区清洁运输比。
  水污染处理
  为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永钢集团投资2.3亿元在厂区建设两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3.5万吨。污水经过处理后做到内部循环再利用,真正实现污水“零排放”。
  创新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是永钢发展的不竭动力。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解放思想、敢破敢立,积极开展产业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企业实现自我改造、自我革新、自我发展。
  积极培育新产业,走“产融结合”“工贸结合”发展道路,布局黑色产业链与大宗商品货物交易,既为实体钢铁制造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又为企业发展寻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强内部管理,强化集团化管控,加快体制机制调整,巩固集团公司在资本、战略、监督与考核等方面的管控力度与成效,提升子控股公司在经营管理领域的积极性,增强企业员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与创造性,让企业创造价值的各类因素充分涌流。
  依托国家级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科研载体,深度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校企合作”,将智力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与竞争力。截至目前,拥有授权专利686件,其中发明专利249件,实用新型428件,外观设计9件。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冶金科学技术奖等多类荣誉。
  共建共享
  共建共享是永钢发展的本质属性。始终秉承“强企富民”初心,助力永联村乡村振兴,发挥企业资金、人才、技术、市场等方面优势资源,在永联村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文化教育事业、社会扶助等方面尽心尽力,刻画了村、企协同发展的崭新样板。响应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开展对口支援、扶贫助困等事业,在贵州沿河、江苏盱眙等地开展产业扶贫,用产业化模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
  关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与精神文明建设,各类慈善捐赠目前已累计超过1.6亿元,拥有在册志愿者员工2000余人,开展各类形式的爱心志愿服务活动,让企业精神文明充分迸发。作为张家港市首家企业爱心流动血库,截至目前已累计献血100多万毫升,先后获得“中华慈善奖”提名奖、江苏省慈善奖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