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船赋  |  宏图策  |  伟业志  |  时光影  |  丹心谱  |  幸福路  |  红钢魂

首页 >> 时光影

百炼成钢——时光影(关怀)
时间:2021-07-07| 编辑:张雨恬|【
  
  回首百年路,中国钢铁百炼成钢、风华正茂。1921年秋,刚刚成立不久的中国共产党即派林育英来到大冶钢铁厂传播马克思主义;1922年春,共产党员许白昊到汉阳铁厂开展工人运动;1922年3月,钢铁产业工人队伍中最早的党组织之一——中共大冶钢铁厂组成立。钢铁行业由此点燃革命的火种。一代又一代的钢铁人,为新中国的建立、发展和壮大前赴后继、不懈奋斗。
  1949年,中国钢产量只有15.8万吨。1996年,中国钢产量突破1亿吨,至今连续25年稳居全球钢铁生产和消费第一位。在国民经济高速增长的拉动下,中国钢产量持续增长,2020年突破10亿吨,达到10.65亿吨,占世界钢产量的56.7%。
  钢铁工业的每一 步发展、每一项成就,都离不开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他们都曾来到钢铁企业视察,了解钢铁工业的发展,慰问钢铁工人,解决发展中的问题。领袖们登上火热的炉台、站在火龙飞舞的轧钢生产线旁,与钢铁工人亲切握手,殷切的目光,谆谆的教导,激励着钢铁人奋勇向前。今天,历经千锤百炼的中国钢铁工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1955年10月份,武钢青山厂区正式破土动工。1957年6月5日,武钢炼铁一号高炉动工兴建,主体工程建设随之展开。在15个月零8天后,1958年9月13日下午3点25分,武钢一号高炉第一炉冒着火光的铁水从炉内“冲”了出来。同日,毛泽东主席亲临武钢视察,亲切看望武钢的建设者们。(余明程 供图)
  1978年12月23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发表。同日,宝钢建设打下第一根桩。1984年2月15日,邓小平同志视察宝钢并题词:“掌握新技术,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图为邓小平视察宝钢时的情景。(本报资料图片)
  
  1999年4月19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视察攀钢。图为参观攀钢冷轧厂生产线。(本报资料图片)
  2006年7月29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到首钢京唐公司建设基地考察。(首钢京唐 供图)
  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南大学,视察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高校进行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项目情况。(本报资料图片)
  2016年6月19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贝尔格莱德参观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2017年6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太原考察企业。图为习近平在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同职工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考察。这是5月12日上午,习近平在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考察时,同企业职工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2020年8月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8月19日上午,习近平在马鞍山市中国宝武马钢集团,同企业劳动模范、工人代表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