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船赋  |  宏图策  |  伟业志  |  时光影  |  丹心谱  |  幸福路  |  红钢魂

首页 >> 时光影

百炼成钢——时光影(奠基)
时间:2021-07-02| 编辑:张雨恬|【
  在党的事业发展的每个时期,中国钢铁始终是党和国家的钢铁脊梁,始终挺立不屈。1948年1月投产的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铁厂——故县铁厂,从根本上改变了解放区军事工业的生产状况,引领了“太行山上的工业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钢铁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初步建立起以大型企业为骨干、“大中小”相结合、具有3500万吨钢生产能力的新中国钢铁工业体系,奠定了中国钢铁工业的根基。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同年,中国近代钢铁联合企业汉冶萍公司重要钢铁企业大冶铁厂正式投产。1922年,大冶铁厂成立第一个党组织。1953年和1958年,毛主席曾两次视察过大冶钢厂,并嘱托把这个厂办大办好!几经变迁,2004年,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简称大冶特钢)成为中信泰富大家庭的一员。图为上世纪20年代大冶钢铁厂建成后的全景。  (朱友松 供图)
  
  1936年初,鞍山钢铁有限公司6位协理李松堂(一排左一)、邵象华(一排左四)、杨树棠(后排左二)、王之玺(二排左四)、靳树梁(二排右一)、毛鹤年赴德国留学。新中国成立后,他们逐渐成长为撑起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栋梁。  (鞍钢博物馆 供图)
  
  1946年2月,八路军军工部经考察后,决定在山西长治故县村东的沟壑里建设故县铁厂(首钢长钢公司的前身)。为建设该厂,1947年5月初,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决定将阳泉荣华铁厂20吨高炉及其附属设备整体搬迁至故县。1947年底,20吨高炉正式投产,故县铁厂开始大批量生产各种规格型号的迫击炮弹壳,有力支援了各个解放战场,这座高炉也被誉为“功勋炉”。图为1947年搬运高炉设备时的场景。 (首钢长钢厂史展览馆 供图)
    
  上图:第一制造所被炸现场。
  
  上图:重钢护厂烈士陵园的烈士纪念碑。
  1949年11月28日~30日,国民党溃退时在兵工署第二十九兵工厂(重钢前身)内重要设备周围都安放了炸药。爱国护厂职工在地下党员刘家彝、副工程师简国治等的率领下,冒着生命危险连夜清除炸药。当年11月30日8时,第一制造所发电厂发生爆炸,简国治、刘家彝等17名勇士全部壮烈牺牲,加上当年11月28日因策动工人护厂而被枪杀的烈士胥良,后人称他们为“十八勇士护厂”。(重钢档案馆 供图)      
  
  1948年2月19日鞍山解放。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尚盘踞着沈阳等主要城市。直至1948年11月2日,东北全境解放,鞍钢完全回到人民手中。图为1948年4月,鞍山钢铁厂厂长郝希英(右二),副厂长王勋(左二)与工作人员在鞍钢“大白楼”顶合影。(鞍钢博物馆 供图)
  
  1950年10月,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开始。中共石景山钢铁厂(首钢前身)党委号召全体职工开展劳动竞赛,拿出当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利润,加上职工个人捐献的5.79亿元(旧币),为志愿军捐献战斗机25架,其中一架被命名为“石景山钢铁厂号”。图为该厂为捐献飞机参加义务劳动的部分职工合影。  (王春亮 供图)
  
  1960年3月22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共鞍山市委《关于工业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开展情况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图为毛泽东同志批示的“鞍钢宪法”手稿。(本报资料图片 )
  
  2021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提到了“齐心协力建包钢”的历史佳话,唤起人们对那段光辉岁月的记忆。1957年7月25日,包钢建设开工典礼大会在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河西岸举行(如图)。会后破土动工,包钢从此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于1959年正式投产。(记者 白立新 供图)
  
  上世纪 60 年代,党中央为改变我国钢铁工业布局、开发攀西资源、建设大三线做出重大战略决策——建设攀钢,毛泽东亲自决策,周恩来亲自指挥,邓小平亲自选址。图为1970年7月1日攀钢一号高炉出铁时场景。(孟祥林 供图)
  
  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历史罕见的大地震,唐钢(现属于河钢集团)设备遭到严重破坏,资产损失三分之一。唐钢职工仅用28天就炼出了“抗震志气钢”。图为唐钢职工庆祝抗震救灾炼出第一炉钢场景。(贾成宁 供图)
  
  1974年9月7日,武钢(现属于中国宝武)一米七轧机工程破土动工(如图)。该工程是上世纪70年代初我国从国外引进的最大项目。该工程于1980年12月全线投产。 (陈明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