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船赋  |  宏图策  |  伟业志  |  时光影  |  丹心谱  |  幸福路  |  红钢魂

首页 >> 时光影

百炼成钢——时光影(腾飞)
时间:2021-07-07| 编辑:张雨恬|【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钢铁行业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深化改革,举全国之力建宝钢,迈开了赶超世界一流水平的步伐。
  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钢铁行业进一步融入全球市场,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洗礼中发展壮大;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考验下,中国钢铁行业迎难而上,在为国民经济“保增长”提供有力支撑的同时,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快步迈向钢铁强国。
  1978年12月23日,宝钢工程正式动工。图为该公程打下第一根桩时的情景。(本报资料图片)
  1979年,首都钢铁公司开始实行上交利润包干。1979年、1980年该公司实行一年一包,1981年实行基数包死,超包全留。该公司从1982年起,实行上交利润递增包干,成为当时国企改革的先行者。在企业内部,首钢实行了责、权、利为一体的经济责任制。图为1987年8月首钢承包制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本报资料图片)
 
  1980年3月5日,当时的冶金工业部向国家经委提交了拟于1980年7月1日恢复出版《冶金报》的请示报告。图为1980年7月1日,复刊后第一期《冶金报》正式出版。(本报资料图片)
  上图:治渣现场。
  上图:全国劳模李双良。
  1983年,太钢李双良通过走“以渣养渣、以渣治渣,综合治理、变废为宝,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治渣新路子,治渣10年,搬走了沉睡了半个多世纪的高23米、占地2.3平方公里、总量达1000万立方米的渣山,累计回收废钢铁130.9万吨,创造价值3.3亿元。(王旭宏 供图) 
  1989年12月27日,安钢在全国58家地方钢铁企业中率先实现年产百万吨钢。(本报资料图片)
  1988年沙钢从英国引进的75吨超高功率电炉-连铸-连轧生产线被誉为中国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样板。1992年12月2日,江苏沙钢集团在张家港市正式成立。图为电炉冶炼现场。(周松华 供图)       
  1990年,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生产经营一度出现困难,鞍钢工人正在进行生产经营大讨论。(本报资料图片)  
  1989年,武钢明确提出了“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以质量求效益,以质量求发展。1992年,国务院办公厅批转了武钢走质量效益型道路的报告,号召全国工业企业和交通运输企业学习武钢。图为1990年武钢江北深加工基地工作场景。(朱旺春 摄)   
  1993年12月3日,由香港中信泰富投资控股的合资企业——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举行合同章程签字仪式。图为签字仪式现场。 (本报资料图片)
  1994年,马钢股份上市,职工踊跃认购马钢股票。(郭启林 陈闻 供图)
  1996年2月29日~3月2日,全国学习推广邯钢经验暨企业管理工作会议在邯钢召开。图为会议会场。(本报资料图片)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中国钢铁企业以及冶建企业不负众望,为奥运工程建设提供了品种齐全、质量过硬的建筑用钢材数百万吨。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管加工厂主任电气师李刚传递北京奥运圣火。(本报资料图片)
  2010年7月28日,鞍钢与攀钢重组大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会议现场。(靳波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