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船赋  |  宏图策  |  伟业志  |  时光影  |  丹心谱  |  幸福路  |  红钢魂

首页 >> 时光影

百炼成钢——时光影(奋进)
时间:2021-07-02| 编辑:张雨恬|【
  党的十八大以来,钢铁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压减钢铁过剩产能1.5亿吨,清除1.4亿吨“地条钢”产能;蓝天保卫战,钢铁人“遍地英雄下夕烟”,229家钢铁企业6.2亿吨粗钢产能已完成或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一大批花园式工厂、清洁生产环境友好型工厂相继涌现;同时,我们大力优化产业结构,涌现出了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钢铁企业集团,亿吨宝武横空出世,成为世界第一大钢铁集团;我们坚持对外开放,国际产能合作成效显著,中国钢铁国际地位显著提升。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该大桥从2009年开工建设,仅桥梁钢总用量就达到42万吨,相当于10个“鸟巢”的用钢量。该大桥是目前世界上第一长的跨海大桥。图为通车当天现场。(本报资料图片)
  2018年8月份,太钢研制出了“手撕钢”——不锈钢精密箔材,厚度仅有0.02毫米,宽度达到600毫米。2020年9月8日,太钢又在箔材薄化上实现重大突破,更薄“手撕钢”面世,厚度仅0.015毫米,能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图为太钢精密带钢公司工作人员在展示“手撕钢”。(王旭宏 摄)
  2013年8月,鞍钢完成了建造首艘国产航母所需的甲板钢、球扁钢等关键型号钢材的生产,为国产航母建造提供了70%的航母专用钢材。图为2017年4月,我国首艘国产航母顺利下水。(刘德斌 摄)
  2016年8月31日,包钢2号高炉开始拆除(如图)。包钢2号高炉于1960年9月13日建成投产,2004年进行大修改造后容积扩充到1800立方米,至拆除时已服役56年,累计生产生铁3606万吨,这是全国去产能以来,钢铁企业拆除的最大高炉。(白立新 摄) 
  2016年11月24日9时56分,山钢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建设的标志性工程——炼铁工程1号5100立方米高炉开始封顶(如图)。20分钟之后,重达95吨的煤气封罩起吊后稳稳就位在高炉炉壳顶部。这个被誉为“齐鲁第一炉”的高炉顺利封顶,提前37天完成年度计划节点。(游建平 摄)  
  2016年12月1日,韩正、肖亚庆等领导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铭牌揭幕。(刘杰 摄)
  2020年12月23日晚19时40分,93岁的原冶金部副部长、宝钢第一任董事长黎明在平板电脑上摁下“远程一键炼钢”按钮,下达了中国宝武2020年第一亿吨钢的炼钢指令。25分钟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宣布:“中国宝武年产钢量首次突破1亿吨,跃居全球第一,亿吨宝武今日梦圆!”图为视频连线现场。(中国宝武 供图)
  2015年6月19日,运城市政府与建龙集团签订海鑫集团重整框架协议。图为签约仪式现场。(建龙 供图)
  2016年4月18日,河钢集团与塞尔维亚唯一一家国有钢铁厂斯梅代雷沃签署收购协议,河钢集团以4600万欧元购买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全盘接收钢铁厂以及该厂5050名员工。图为河钢塞钢俯瞰。(魏清源 供图)
  英国当地时间2020年3月9日15时,敬业集团收购英国钢铁公司交割仪式在英国斯肯索普英钢会议中心举行,该收购成为敬业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图为交割仪式现场。
  2013年以来,搭乘“一带一路”快车,本钢集团精准布局,精耕细作,本钢牌汽车表面板、家电板、石油管线钢、集装箱板、长材、机械结构用钢和铸管等1000多个品种规格产品销往东南亚、西亚、东盟和中非等“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图为本钢产品正在装船出口。(田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