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船赋  |  宏图策  |  伟业志  |  时光影  |  丹心谱  |  幸福路  |  红钢魂

首页 >> 红钢魂

【百炼成钢——红钢魂】焊接领域的“钢铁侠”
时间:2021-07-07| 编辑:张雨恬|【
本报通讯员 陈泽仁 王班勇  
“七一勋章”获得者 华菱湘钢焊接顾问 艾爱国
  6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焊接顾问艾爱国颁授“七一勋章”。近日,笔者对艾爱国进行了专访。
  多年来,守在酷爱的焊机旁,指导徒弟进行埋弧焊作业成了艾爱国的一种习惯。艾爱国是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党的十五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著名焊接大师。作为技术顾问,今年已经71岁的艾爱国依然主持华菱湘钢焊接实验室的操作工作,奋战在焊接工艺研究和操作技术开发第一线。
  创新+突破 关键时刻能攻坚
  多年来,艾爱国攻克过的焊接难关数不胜数。在华菱湘钢,大家碰到焊接难题,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他。在一次重大项目攻关现场,在艾爱国顺利解决困扰项目的瓶颈问题后,公司领导握着他的手说:“关键时刻,还是咱们的艾劳模能解决问题!”
  1983年,冶金工业部组织全国多家钢铁企业联合研制新型贯流式高炉风口。如何将风口的锻造紫铜与铸造紫铜牢固地焊接在一起,成为项目的最大难题。当时,还是普通青年焊工的艾爱国,主动请求试一试。多次攻关失败后,艾爱国提出采用当时尚未普及的氩弧焊工艺。对于这种大型特殊材质部件,采用氩弧焊工艺焊接,当时国内尚没有先例。艾爱国大胆创新,把交流氩弧焊机改造成直流焊机,焊枪也加以改造,使之能够承受高温。经过艰苦试验,他终于获得成功。艾爱国作为项目组中唯一的普工,因为在这次攻关中发挥了突出作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02年,艾爱国再次改进风口焊接工艺,用自动熔化极氩弧焊取代手工氩弧焊,使焊接质量更有保障,工效大大提高,同时又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1987年,首都钢铁公司从德国引进当时世界最大的3万立方米制氧机。安装过程中,空分塔冷箱厚壁铝管的焊缝有2万多道,要保证在深冷状态下不发生泄漏难度极大。对此,德国专家推荐了湘钢的艾爱国。艾爱国带领徒弟们赶去后,采用国际先进的交流氩弧焊双人双面同步焊,达到工艺要求。他还为首钢培训一批焊工,有36人取得德国铝镁合金氩弧焊合格证书,首钢方面聘请艾爱国担任空分塔焊接现场总指挥。
  2018年4月,由于华菱湘钢宽厚板厂从德国ABB公司进口的大电机轮骨架焊缝出现裂纹,造成整条轧制线停产,效益损失与日俱增。早在2017年11月,德国ABB公司曾经派技术人员来湘钢,对大电机轮骨架焊缝裂纹进行过焊接修复,但仅运行4个多月就不行了。后经国内某工程公司又焊接修复两次,仍未能解决问题。焊缝裂纹修复难度大,焊渣及钢屑一旦飞溅到电机内,将造成短路爆炸,因此,选择合适的焊接方法尤为重要。艾爱国制订焊接工艺,确定焊接人员,自己担任现场指挥,苦战16个小时,宽厚板轧制线终于恢复生产。
  2021年3月,华菱湘钢工程技术公司在焦化工序化产改造工程的蒸氨塔钛合金管道焊接安装中遇到难题。这种高难度的钛合金焊接,湘钢建厂以来还从未遇到过。艾爱国广泛搜集国内外有关钛合金的焊接案例,设计焊接工艺,又参考自己为外单位修复焊接钛合金管的经验,在焊接实验取得成功后,最终完成焊接任务,焊缝外观达到一级标准,焊缝探伤检验全部合格。
  实践+理论 凸显“侠客”本领
  在焊工领域,艾爱国已成为一座“高峰”。但他说:“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学不透。”正是几十年如一日的理论钻研与实践操作,才练就了他“钢铁”般的过硬本领。
  在实践上,艾爱国从来不放过任何一次高难度实操。他善于因材制宜,根据不同的焊接材料制订相适应的焊接工艺。根据实践中发现的问题,他及时修订工艺,满足要求。例如,某单位在研发动力推进装置时,需在面积仅0.2平方米的紫铜导板上密集施焊,制造方历时半年也没能拿下来。艾爱国受邀前往,重新制订工艺并现场指导,一次就排除了难点。
  超高强度宽厚板,国内应用还不普遍,使用单位经验不足,切割与焊接经常遇到技术障碍。如果切割前没有对钢板进行预热升温,切割后会引起Z向中心线冷脆性裂纹,这是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华菱湘钢为一项国内超级工程提供的超高强度钢板在切割中就遭遇了这种困扰。用户方认定裂纹的产生是由于钢中存在夹杂物,必须按退货处理。
  华菱湘钢发来的钢板有好几千吨,如果真的要退货,不仅会造成一定损失,更重要的是,重新生产并发运过来,将大大延误这项国家工程的施工进度。艾爱国不远千里赶赴现场观察,认为是切割工艺不当所致,但不被对方接受。征得对方同意后,调来一块华菱湘钢的超高强钢板,艾爱国指导他们的工人按照自己新制订的先预热后切割工艺,干了一个通宵,第二天经过严格检测,没有发现任何裂纹,双方都松了一口气。艾爱国又帮助他们利用现有设备,大大缩短对钢板的预热时间。
  此外,艾爱国还善于将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他提炼出4项先进操作法;申报6项国家专利,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撰写并发表多篇论文。近年来,艾爱国参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的教材编审工作,担任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焊接专业教材编审委员。2011年5月,艾爱国获得湖南省首届职工科技创新奖一等奖,被湖南衡阳技师学院、湘潭技术学院等多所大专院校聘请为技能导师或客座教授。
  坚守+情怀 铸就党性修养
  1969年,艾爱国进入华菱湘钢工作。参加工作以后,艾爱国时常想起父亲在他参加工作前的教导:“当工人就一定要当个好工人,既要钻研技术,又要在思想政治上追求进步,争取早日入党。”1985年,艾爱国成长为技术骨干后,决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入党。入党后,艾爱国感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更大了。工作上,他起模范带头作用;工余时间,他也无私奉献。当一些同行或者下岗工人在媒体上看到文章,纷纷来电来函咨询技术时,他总是毫无保留,悉心传授。其他企业遇到困难前来求助,只要是经过单位领导批准,他都欣然前往,不问报酬。
  几十年来,艾爱国带过几百个徒弟。华菱湘钢技师、高级技师,甚至高级工以上级别的焊工,80%都跟艾爱国学过艺。他们当中,有的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湖南省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称号,有的成长为“三八红旗手”“十佳青年”。艾爱国还无偿地向200多名下岗工人和农村青年传授焊接技术,其中有100多名工人考入南方电力机车集团、湖南三一重工集团等大型骨干企业。他常说:“做好传帮带,实现高技能人才的传承,是我的责任。”
  艾爱国将毕生所学所得无私地教授给后辈,期望的是国家人才越来越多、整个行业越来越好,体现着一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如今,71岁的艾爱国,退休后继续留在华菱湘钢,仍然战斗在生产科研第一线。不少企业高薪聘请他去到更好的岗位,都被艾爱国坚定拒绝:“湘钢培养了我,只要企业还需要,我不能离开。”他说。
  这是一份坚守、一份情怀,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