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船赋  |  宏图策  |  伟业志  |  时光影  |  丹心谱  |  幸福路  |  红钢魂

首页 >> 红钢魂

【百炼成钢——红钢魂】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7-07| 编辑:张雨恬|【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福建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黎立璋
本报记者 林智雄 通讯员 孙景华

  2000年8月10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在第二次深入三钢进行一整天的调研时指出,“三钢改革发展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可以在全省推广”,并对三钢科技创新、人才引进、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党建和思想政治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时任调研点棒材厂厂长的黎立璋,是调研活动的亲历者、参与者。20多年来,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三钢做强做优做大,连续创下建厂以来最好经营业绩,成为福建省国企党建的一面旗帜。
  党建引领 重组民企扭困局
  2007年,三钢集团重组濒临倒闭的民营钢企三安钢铁,黎立璋被委以重任,担任第一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他刚接手时,企业管理不规范、职工队伍不稳定,公司改革发展任务困难重重。具有多年党务工作经验的他深知,“企业要发展,党组织是靠山”,首先要把党的旗帜举起来。他立即着手调研,了解党员职工情况,并结合生产实际科学设置党支部,把党员紧紧凝聚在党旗下,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激励员工、凝聚人心,公司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在他的带领下,三安钢铁成功扭亏为盈,实现稳健发展,成为当地政府的第一纳税大户。在他任职7年间,三安钢铁总资产提高94.45%,累计实现利润6.58亿元、税金12.07亿元,职工收入增长一倍。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三安钢铁能够从兼并重组之初濒临破产的小钢厂一路发展壮大,成为闽南地区颇有影响力的钢铁企业,正是得益于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融入企业改革发展所迸发出的澎湃动力!”黎立璋深有感触地说。
  党建引领 做强主业创佳绩
  2015年12月,黎立璋开始担任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当年企业正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额达16.32亿元。上任伊始,他主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亲自挂帅建立完善决策、执行、监督3个体系,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面对行业大面积亏损的严峻形势,集团党委开展“奋力求生存,我们怎么办”主题大讨论,活动共征求意见建议1000多条,把党建优势转化成为企业发展优势,2016年企业就实现盈利12.26亿元。他科学推动三钢集团形成三明本部、泉州闽光、罗源闽光、漳州闽光一体化发展格局。
  黎立璋说:“公司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要建到哪里,党旗就要插在哪里。”在他的引领下,“一个单位一个品牌”“一个支部一个特色”,把“设岗定责”“亮岗履职”和精细管理、全流程降成本、同口径对标挖潜等相融合,发动3200多名在岗党员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在三钢掀起了干事创业的热潮。2017年~2020年,三钢集团分别实现盈利83.43亿元、101.24亿元、58.9亿元、41.07亿元,分别缴纳税金24.97亿元、29.31亿元、14.8亿元、11.96亿元。4年经营业绩分别位列三钢建厂62年来的前四,经济技术指标始终保持在全国钢铁行业前列。
  党建引领 心系职工促和谐
  黎立璋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推进123项环保升级改造项目,并亲自带领二级公司专职单位副书记、工人代表前往先进企业学习现场管理,策划开展“现场管理,党员先行”主题实践活动,致力改变职工工作生活条件。三钢获得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福建省观光工厂、国家和省级“绿色工厂”称号。
  “企业发展成果要惠及员工,让职工享有满满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黎立璋说。他就任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以来,在岗职工人均年收入由2015年的5.9万元增长到2020年12万余元。每年春节、中秋节,他都要深入困难职工家庭慰问,帮助协调解决生活困难。黎立璋热心履行社会责任,2016年以来,三钢集团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价值2000余万元。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三钢闽光向湖北武汉疫区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向三明市援建4条口罩生产线,并号召全体党员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2021年除夕之夜,他与外省留企劳务代表一起吃年夜饭,与他们拉家常,确保留企人员“就地过年,幸福不减”。
  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黎立璋认真履行职责,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许多高质量议案,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