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船赋  |  宏图策  |  伟业志  |  时光影  |  丹心谱  |  幸福路  |  红钢魂

首页 >> 红钢魂

【百炼成钢——红钢魂】本钢板材冷轧总厂党委:战斗堡垒强核心 激发活力争先锋
时间:2021-07-07| 编辑:张雨恬|【
图为本钢板材公司冷轧总厂年修期间,1号镀锌机组退火炉清氧化铁皮“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启动现场。 (本钢供图)
  本报通讯员 许海凌
  今年初以来,本钢板材公司冷轧总厂党委围绕中心,破解难题,通过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课题攻关、劳动竞赛、搭建平台等措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为企业盈利做出了贡献。
  强化技术引领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面对市场和用户对产品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该厂党委明确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走创新路、吃科技饭”,通过不断加大技术攻关力度,进一步提高生产运行效率,保证各机组稳定,提升产能,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创大师、辽宁省五一奖章获得者、党委班子成员、厂首席工程师刘晓峰,把创新工作室“建”在轧机主控台上,日夜蹲点在3号酸轧机组现场。围绕推进提升产能这个目标,他组织技术人员先后进行了细化分解入口焊机攻关、拉矫机全时投入攻关、板形攻关、轧机轧制参数优化等多个攻关项目,解决了10余项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保证了稳定生产,提升了产量,同时也带出了一大批技术骨干。
  搭建各种平台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该厂党委围绕生产经营中心,搭建各种平台,以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党建项目作为载体,在重点产线和机组组织开展全员劳动竞赛,紧盯攻关指标,降耗、增效等,工序成本持续降低,使部分机组设备运行指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该厂党委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切实抓好职工培训,提升岗位综合技能;组织了可视化培训教程录制和“自我提升”系列讲座;开展了职工技能竞赛和青工技术比武等活动。2020年,该厂党委实施厂级培训41项、作业区级培训174项,技术交流平台发布学习材料155篇,基本实现了岗位和专业的全覆盖,为企业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能工巧匠奠定了基础。
  一系列有效措施的落实,该厂生产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喜人局面。
  激发职工活力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该厂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做贡献促振兴”等主题实践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从改善现场工作环境和后勤保障设施着手,设身处地帮助职工一道道解难题、一件件办实事。
  该厂党委多方筹集资金,对浴池、食堂、卫生间进行了修缮,建设了自行车棚,积极协调职工通勤车的服务改进和路线优化,提升了饭菜质量,获得了广大职工的普遍认可;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中不断赢得了职工群众的信任,增强了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发了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该厂党委搭建起党员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勇于创新的舞台,在生产技改的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厂以党员骨干牵头组成了技术攻关团队,坚持研发攻关,取得了显著成效,成功试制电镀锌TRIP780产品和马氏体1180兆帕高强钢等产品。2019年,该厂获得上汽乘用车公司“优秀供应商”称号,成为国内唯一获此殊荣的钢铁企业。本钢牌热轧酸洗板、本钢牌冷轧无取向电工钢荣获辽宁省名牌产品,提升了本钢冷轧产品的市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