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船赋  |  宏图策  |  伟业志  |  时光影  |  丹心谱  |  幸福路  |  红钢魂

首页 >> 红钢魂

【百炼成钢——红钢魂】安钢运输部党委:以“红色品牌”树党建旗帜
时间:2021-07-07| 编辑:张雨恬|【
图为党员在宣教基地前重温入党誓词。(安钢供图)
  本报记者 魏庆军 通讯员 陈曦
  作为“河南省管企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示范单位”,安钢运输部党建宣教基地近年来已接待近3万人次参观,成为安钢对外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
  树品牌 强特色
  “49分13秒”通关,运输部高佳慧摘得第二届“学习强国”河南省千万学员万场答题挑战赛决赛冠军。
  这么“牛”的成绩,令在场评委难以置信,究其经验,只有两个字——“学习”。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品牌,安钢运输部党委抓得牢、做得实。
  在运输部党建基地,日积分排名每天都在更新。以“学习强国”平台为载体,运输部党委号召400多名党员投入学习行列,晒学习、晒成绩成为每日必修课。
  春去秋来,学习由“推着学”变为“自主学”,全员参与学习成为新风尚。凭借扎实的学习基本功,运输部党员连获河南省、安阳市多项大奖,学习型党组织品牌格外耀眼。
  响应安钢建设“园林化工厂”号召,运输部坚持自己动手、修旧利废,“世外桃源”“腾飞园”“圆梦园”等精品园林化项目在职工的巧手中诞生,被评为“河南省园林单位”当之无愧。
  立标杆 强队伍
  “共产党员站出来!”“我是党员让我上!”“环保工程冲在前!”
  “紧紧围绕基层基础,才能切实发挥党员作用。你看,我们哪一个党员不是热血澎湃、冲在前、干在前。”在运输部党建基地,面对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真实画面,该部党办主任董振芳话语动情。
  2016年7月19日,安钢突遭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厂区多处铁路线路及原料场告急。运输部党员自发赶往岗位,展开与洪水较量的保运输、保供应争夺战。
  洪水之中的高炉作业区,水深已达1米多,为不影响高炉生产,调车员在齐腰深的水里摸着道岔给高炉对罐。党员王保华,家距厂区较远,不顾路途危险,躺着积水赶往厂区,途中鞋子被大水冲走,也没有放慢前进的脚步。
  运输部党委每月将党员、党小组先进事迹做成简报,借助微信群、钉钉群、公众号进行大力宣传表彰,将“榜样之火”以燎原之势感染更多职工。
  “党建工作标准化,是支部开展党务工作的权威技术指导。”运输部机关党支部书记董震芳介绍说。
  《运输部党建工作标准》将党建工作制度、程序进行优化设计,为基层党支部明确党务工作操作流程,成为加强基层政工干部业务素质的重要工作指南。
  严管理 强发展
  既要企业发展,更要碧水蓝天。
  15万平方米的料场、50多个料垛,运输部坚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每天堆料、供料进行料垛覆盖。
  保供应、促环保,这场艰苦卓绝的硬仗,党员是阵前冲锋。5年的酷暑寒冬,党员们带领职工背起一卷卷沉重的篷布,爬上十几米高的料垛进行覆盖,取料时掀开巨大的篷布,用完后覆盖,一天不知道掀几次、盖几回。
  “自控、联控、管控”,创造性提出立体化安全管控体系;党员干部主动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当好安全生产的守护者和带头人;班组长、党小组长齐抓共管,紧盯现场排查隐患,带动职工执行标准化作业,为提升安全、设备保障能力提供了制度支撑。
  运输部整合调度系统,增强统筹指挥能力,党员干部24小时现场值班协调,提前了解炼铁、炼钢生产信息,尽力减少、消除压罐现象,促进铁水运输效率稳步提升,发挥好炼铁高炉与炼钢转炉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运输部已连续7815天无责任人身伤害事故,在全国冶金铁路运输行业始终保持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