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船赋  |  宏图策  |  伟业志  |  时光影  |  丹心谱  |  幸福路  |  红钢魂

首页 >> 红钢魂

【百炼成钢——红钢魂】山西建龙党委:“五融五同”党建机制重铸钢城新辉煌
时间:2021-07-07| 编辑:张雨恬|【
图为山西建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山西建龙 供图)
  本报通讯员 史勇
  山西建龙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工作载体,丰富活动模式,以“五融五同”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再创了“十里钢城”的新辉煌。
  党建目标与发展定位相融,做到同步谋划。山西建龙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始终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促发展,切实把企业发展放到全国及当地发展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进。一是乘风顺势保方向。该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定“建设中西部精品钢产业基地”战略目标,建设“千亿级钢铁产业集群”。二是凝心铸魂赋动能。该公司党委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员工,将红色基因植入企业血脉,增强企业凝聚力。三是对标引领增效益。该公司党委强化组织引领、先锋引领,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组织体系与管理架构相融,做到同步建设。山西建龙党委不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体制机制建设,为党组织赋能赋权,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企业中心工作。一是“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一套班子管全局,为公司发展定好向、把好舵。二是“双责并重、同抓共管”,一条链子严责任,实现党建工作可量化、可监督、易考核。三是“党群共建、延伸触角”,一张网络全服务,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党员管理与人才培养相融,做到同步推进。山西建龙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党聚人才”组织优势,强化企业转型升级的人才支撑。一是党员引导人才。党的主题教育和组织生活让人才参与,提升党组织吸引力,强化红色引领、精神感召。二是党员服务人才,建立党员人才结对机制,解决人才工作生活难题,关心人才成长。三是实施党员人才双培。“双培养”工程,为企业培养出一支高素质党员人才队伍。
  党建活动与生产经营相融,做到同步开展。山西建龙党委把生产经营作为党组织活动的着力点,紧盯国内一流钢铁企业,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生产经营。一是以“智”为重,增强企业创新活力。二是以“防”为先,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三是以“和”为贵,融洽企业劳资关系,从“衣食住行用”全方位关心关爱员工。
  党建底色与社会效益相融,做到同步提质。山西建龙党委引导企业制定“保护当地环境、承担当地就业、服务当地公益”的长远战略,持续培养企业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一是在保护环境中展现担当,不断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智能制造、循环经济、园林工厂建设。二是在服务发展中彰显作为,与周边镇村建立两级定期沟通机制,建立当地人员入企就业绿色通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三是在公益事业中走在前列。
  山西建龙党委通过“五融五同”工作机制,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起来,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实际成果检验公司“三基”建设的新成效。在建党百年之际,山西建龙党委通过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造一流党建品牌,建设一流美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