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船赋  |  宏图策  |  伟业志  |  时光影  |  丹心谱  |  幸福路  |  红钢魂

首页 >> 红钢魂

【百炼成钢——红钢魂】中国钢研钢研院功能所党支部:党建促发展 聚力谋新篇
时间:2021-07-07| 编辑:张雨恬|【
 
图为2019年功能所党支部于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培训。 (钢研院功能所 供图)
  本报通讯员 吴宾 吴玮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钢铁研究总院功能材料研究所党支部(以下简称“功能所党支部”)作为首批“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近年来承担国家项目70余项,发表论文300多篇、著作3部,申请专利90余项,修订国标、国军标50余项,获得国家、省部级奖项20余项,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超过20%。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最重要、最根本的经验就是牢牢把握以“党建促发展”,形成了党建与科研经营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奋力书写材料发展新篇章。
  赓续红色血脉,凝心聚力搞科研。功能所是一支拥有红色基因的科研队伍,主要从事磁性材料、弹性及膨胀合金、非晶态钎料、储能材料等领域的研发,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时代,功能所党支部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充分发挥高学历党员多、高职称党员多和中青年党员多的特点,聚焦“卡脖子”难题,在功能材料领域不断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有力支撑了国家功能材料的研发。
  战疫保产齐头并进,唱响党员的奉献之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功能所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央企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的政策举措,彰显砥柱中流的使命担当。功能所党支部党员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站了出来,带领一线科研人员,以实验室、生产线为战场,践行科技报国的使命与担当。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工作者,都冒着极大的风险却依旧坚定,只因“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只因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
  凝聚发展共识,汇聚民族复兴磅礴伟力。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在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有着重要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进党的事业,需要有一大批党外知识分子和党外代表人士与我们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功能所作为科研单位,有着许多优秀的党外知识分子,这些知识分子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功能所党支部营造了“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学术氛围,鼓励党外知识分子敢讲话、讲真话,让每一位党外知识分子都参与进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功能所正逐步走上党建与业务相融合,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双融合、两促进”良性循环道路。“十四五”期间,功能所将继续传承初心,勇担爱党爱国使命,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立足本职,把我国的功能材料事业再推新高潮,力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