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船赋  |  宏图策  |  伟业志  |  时光影  |  丹心谱  |  幸福路  |  红钢魂

首页 >> 红钢魂

【百炼成钢——红钢魂】柳钢党委:“四化”协同 促进党建与生产“双向结合”
时间:2021-07-07| 编辑:张雨恬|【
图为柳钢集团庆祝建党百年广告牌。 (蒋国华 摄)
  本报记者 覃守超 通讯员 雷兴
  柳钢集团是广西工业的脊梁,始建于1958年,党委目前下辖的二级党组织有39个,基层党支部有345个,党员有6931多名。作为毛泽东主席亲自审定建设规划方案的地方国有企业,62年来,柳钢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厚植红色发展基因,以高质量党建旗帜引领企业发展。“十三五”期间,柳钢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200多亿元,增幅超55%,累计向国家上缴税金140多亿元,营业利润连年排在全国钢铁企业前10位。其中,2018年、2019年柳钢先后实现利润突破10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的“两大壮举”,企业综合竞争力跃升行业“第一方阵”,被评为中国钢铁企业最高评级A+企业,跻身于全球钢铁企业50强、中国企业500强、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之列,呈现出“企业强、党建强,党建强、企业更强”的良好态势。
  坚持双向挂钩,扣紧党政工作责任链。柳钢集团党委坚持党建绩效指标与业务工作指标同步设立、捆绑考核、挂钩管理制度,一方面促进党政工作“双向融入”;另一方面促进有形的生产与无形的党建“双向结合”,用生产经营的结果衡量、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特别是2020年以来,柳钢集团党委通过强引擎、聚能量、加速度等举措,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凝聚钢铁意志,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勇担社会责任,淬炼先锋队伍。柳钢集团党委深入开展“党员对岗定责对标践诺、创新创业创一流”实践活动。冷轧厂党员攻关组创新主导的广西首套无人行车项目,指标位于业内领先水平。此外,集团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推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和任期制管理,制订中层干部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引导广大干部自觉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理念。同时,柳钢集团全力以赴决胜脱贫攻坚战,累计选派近40名驻村扶贫干部,累计投入各类资金8300多万元;在全国国资系统中首创“企业职工超市+扶贫产品供应商+定点帮扶村”的模式,8个定点帮扶村、1个突击支援村全部脱贫摘帽。
  坚持“四化”协同,打造整体提升新模式。柳钢集团党委制订《柳钢高质量党建五年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将组织、纪检、宣传、工会、团委、党校等政工系统一体化,大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每年坚持召开工作策划会,党建工作与企业战略发展中心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时,柳钢集团大力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两年行动计划,从严开展年度党建工作考评和星级党支部复核,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有效增强;建成全国首条工业生产线上的党性修养淬炼线——“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深入推进“一厂一特色、一企一品牌”“一支部一品牌”的品牌化行动,大力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打造柳钢党建云智慧管理系统,构筑柳钢三基地一体智能化的大党建集团化管控体系,以高科技助推柳钢党建“标准建设年”各项工作提速升级。
  柳钢集团党委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切实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无缝对接、紧密结合。2017年柳钢集团党代会提出“一个千亿元、两大基地、一个产业群、三个推进”的“1213”奋斗目标,勇做广西工业发展排头兵,企业实现从“身居内陆”到“向海图强”的历史性跨越,从“困境突围”到“千亿强企”的历史性突破,从“一钢独大”到“多元发展”的历史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