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船赋  |  宏图策  |  伟业志  |  时光影  |  丹心谱  |  幸福路  |  红钢魂

首页 >> 红钢魂

【百炼成钢——红钢魂】酒钢宏兴轧钢厂党委: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相融互促
时间:2021-07-07| 编辑:张雨恬|【
图为酒钢宏兴股份公司炼轧厂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举办的红色运动会。 (李梅 摄)
  曹维涛
  2009年2月份成立的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炼轧厂,位于明长城西端的甘肃省嘉峪关市,是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主体生产线上规模最大的生产单位之一。该炼钢厂拥有年产250万吨钢、230万吨线棒材、100万吨中厚板(含10万吨不锈钢中厚板)的生产能力,现有职工1533名。炼轧厂党委下设党支部11个,现有中共党员447名。
  近年来,炼轧厂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立足企业实际,创新性地开展“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等活动,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并且有效地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凝聚起了“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的共识,促进了炼轧厂各项生产技术指标连攀新高,科技攻关项目屡创佳绩,经营效益大幅增长,职工收入稳步提高,极大地提振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炼轧厂党委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聚焦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企业管理体系相统一。同时,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党委会、厂长办公会研究重大事项、安排重点工作时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真正把党建统领作用体现和落实到各项工作上。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炼轧厂党委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包括党课开讲啦、永远跟党走红色运动会等,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广泛参与其中,感悟初心使命、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工作理念,依托“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工作,在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上谋思路、出新招,在开展“党小组+班组”双细胞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党建+阿米巴”行动,下移组织工作重心,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相融互促,努力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2021年上半年,炼轧厂的产量、收入、利润均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炼轧厂党委围绕质量提高、指标进步和设备优化等,组织开展了“对标对表”劳动竞赛,充分发挥各级管理技术人员和职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集体智慧,激励他们拓宽思路、攻坚克难,着力解决了一系列瓶颈问题,有效增强了创新发展的动能。此外,该厂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实干实绩、注重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贯穿干部培养选拔全过程,把党组织作为培养青年干部的重要阵地,把党支部书记工作岗位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有计划地安排党支部书记与业务岗位双向交流,加强青年干部的政治历练,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管理技术队伍,为炼轧厂“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
  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口推动企业的转型发展。炼轧厂党委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坚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深入研究发展中的短板和“卡脖子”问题,加快推进加热炉改造、工艺装备升级、智能下线堆垛等“三化”改造项目,推动5G网络、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深化国企改革,加快推动传统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重构,持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中,炼轧厂党委将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继续发扬“能吃苦、善战斗、讲团队、敢争先”的炼轧精神,营造“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工作氛围,形成压茬推进、狠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使功勋产线焕发新活力,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