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船赋  |  宏图策  |  伟业志  |  时光影  |  丹心谱  |  幸福路  |  红钢魂

首页 >> 红钢魂

【百炼成钢——红钢魂】中国重型院冶金所党支部:共建共享共提升 共创共赢共发展
时间:2021-07-07| 编辑:张雨恬|【
 
图为中国重型院冶金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路海波 摄)
  本报记者 张苓
  6月16日中午,古城西安东北角笼罩在一片苍茫的烟雨中 。马上就要到“七一”了,刚刚迁入新址的中国重型机械研究股份公司炼钢工程事业部冶金所(以下简称冶金所)党支部书记李勤勇喊来两个小伙子,一起拆开走廊里刚刚搬来的5个大纸箱子,他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这里面装的宝贝,是冶金所光荣传统的记录者、见证者!”不一会儿,宽敞、明亮的走廊里就摆满了近年来冶金所获得的各种牌匾、奖杯、证书。
  李勤勇如数家珍:“全所现有职员工5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48人,党员36人,占比接近3/4,目前主要从事国内连续铸钢核心技术装备的科研试验、工程设计总承包、软件开发、推广应用与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冶金所经营业绩连续多年位居中国重型院前列,科研成果荣获省部级奖项近40项,党支部也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重型院先进党支部,多人次获中央企业、国机集团、国机重装、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中国重型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涌现出一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首届“杰出工程师奖”获得者、陕西省自然科学领域顶尖人才等先进人物,被誉为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学习”的优秀团队。“不仅个个业务精湛,还全都有关心集体、珍惜荣誉的热心肠!”李勤勇充满自豪地讲道。
  《中国冶金报》记者进一步获悉,近年来,冶金所围绕阶段性中心工作,在党支部带领下,以“自愿结对、携手提升、发挥优势、合作共赢”的原则,分别与客户、高校、医院以及单位相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共建活动,通过党建共建,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培训,有力推动重点项目执行,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增强党员服务意识,达到夯实组织基础、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党员素质的目的。
  同培训共享交流,筑牢党员思想根基。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冶金所党支部联合中国重型院先进党支部一道,同赴四川广元和四川苍溪县红军渡干部学院等地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学习培训,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党员守初心、担使命。两个党支部还一同前往渭华起义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大家回顾了党的艰苦奋斗史,感受了先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激励党员坚持正确方向不动摇、坚持崇高理想不动摇、坚持求真务实不动摇,把先烈们的革命奋斗精神发扬光大,立足岗位做贡献,有力地增强整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论科研共话情怀,激发党员创新活力。2020年,冶金所党支部与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航天管理2016级党支部开展交流共建活动,邀请交大师生来院交流座谈,在交流中分享了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体会,支部党员、教授级高工王永洪结合自身实际,以“新时代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为主题,畅谈了支部共建活动中的心得体会。不久前,冶金所党支部再次走进西安交通大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的两个环节让人印象深刻,一是开展支部志愿者服务活动,指导大学生就业;二是参观西安交大西迁博物馆,在西迁博物馆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领会和感悟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中国重型院作为西迁的科研院所代表,将传承好“西迁精神”,忠党爱国,听党指挥跟党走,潜心科研,开拓创新,为西部发展,为国家高端重型装备制造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进社区暖民心,倾情开展志愿服务。冶金所党支部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党支部开展“职工健康系我心,党员服务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免费为中国重型院100多位离退休职工进行义诊。通过义诊活动初步筛查、诊断离退休职工可能存在的病症,普及医学健康知识。医院的专家、教授耐心为离退休职工讲解常见病、老年病及慢性病的防治措施,宣传健康理念,引导离退休职工健康就医、正确就医,帮助指导离退休职工形成健康生活的好习惯。冶金所党支部通过开展一系列党建共建活动,进一步开拓了工作思路,拓宽了眼界,增加了对企业、行业内外的了解,丰富了党建工作的内涵,党建工作更活更实,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增强,持续激励党员自觉在工作中打头阵、树标杆、作表率。
  思想在碰撞中迸发火花。冶金所党支部在实践中体会到,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业务、助推工作上台阶的新思路、新做法,既是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增强与职工群众情感联系的需要,也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实际情况的了解、掌握、改进党支部工作的需要;党员能否在身体力行中落实职工之事无小事理念,也是检验党支部是否厚植职工情怀的判断标准。正是通过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冶金所党员在自觉改进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同时,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积极身体力行,带给职工群众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