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船赋  |  宏图策  |  伟业志  |  时光影  |  丹心谱  |  幸福路  |  红钢魂

首页 >> 红钢魂

【百炼成钢——红钢魂】三钢中板厂党委:打造“四个三”党建工作品牌
时间:2021-07-07| 编辑:张雨恬|【
图为参加三钢中板厂党委组织的“牢记初心使命 传承红色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培训人员合影。 (三钢供图)
  本报记者 林智雄 通讯员 颜大斌
  5月份,三钢中板厂再破产量、热轧量、日历作业率3项指标历史纪录。该厂已连续3个月打破这3项指标历史纪录,彰显了该厂党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三钢中板厂党委按照新时代党建工作总体要求,以打造“四个三”,即“三同时、三融入、三引领、三必访”党建工作品牌为抓手,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三钢集团三个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党委等称号。
  “三同时”推进党建与行政一体管理
  三钢中板厂党委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抓好“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步规划、与生产经营同步提升、与生产指标同步考核”的“三同步”,推进党建与行政一体管理。
  该厂党委以制度管理考核约束,制订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个责任”清单,即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实行党务与行政双向交叉管理考核体系,将生产经营指标纳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的同时,在经济责任制和干部绩效考核体系中包含党群工作、现场管理等方面考核内容,单列设立党群工作和现场管理专项奖,对各支部、车间(科室)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及奖惩。该厂党委层层推进、压实责任,通过职代会、年度工作思路研讨会和每月党群工作例会、调度大会等形式,同步布置党建与行政工作;坚持把党委研究讨论作为重大问题决策前置程序,健全党委会议事制度,凡涉及企业发展的决策做到事前深入调研,严格把关定向作用。
  “三融入三引领”发挥党建领航护驾作用
  三钢中板厂党委根据生产实际,以“党建+”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参加“融入职工引领思想、融入生产引领服务、融入文化引领成才”的“三融入三引领”行动。
  该厂党委以思想建设筑牢根基,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企业管理的首要职责,通过党委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和“中板讲堂”等形式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足功夫,2021年以来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和主题党课共9场次,受众383人次。该厂党委以特色党建突出实效,引导各支部培育特色党建工作,做到“关键时刻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2020年,该厂党委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成立疫情宣传、设备保障、安全生产3支党员突击队,开展疫情防控信息排查登记、测温及消毒常态化管理,组织党员、职工117人次捐款14766.6元。在中板厂中板车间党支部推动下建立的叶凌飞技能大师工作室,近两年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明专利1项,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被评为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
  “三必访”谱写和谐发展“同心曲”
  三钢中板厂党委认真做好党建带群建工作,做到“员工生病住院必访、生活困难必访、思想问题必访”的“三必访”。该厂党委注重思想工作凝心,2019年中板厂开展“操检合一”试点工作,分厂党委和各支部深入一线,倾听民声,及时与公司有关部门反馈协调,有效解决了操检工的待遇、取证、劳保等“后顾之忧”,让大家安心投身改革。该厂党委注重文化建设暖情,党委书记、厂长陈玉叶,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黄智勇与个别特殊职工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定期访谈沟通,同时做好精准关爱,已连续3年为福建三明大田县广平镇五峰村的2名贫困学生开展助学行动(每年1000元/人)、为重病职工做好临终护理、为重病困难职工捐款等,凝聚发展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