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言记录

王国栋
时间:2021-06-29| 编辑:陈灿|【
  我国钢铁工业这些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来源于新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下一步要贯彻落实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科技工作做好,改变我们的世界。一是创新驱动,自立自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民族自信心。二是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关键共性技术和产业化应用方面,要“一条龙”创新驱动发展,在世界钢铁历史上继续留下我们中国人的印记。
  我国技术创新的指导思想就是我们的技术创新体系,这个体系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所以,对于我们科技工作者来说,要深入企业,做到产学研深度融合。目前看来,一个是要以“双碳”目标为核心,根据中国的国情和优势来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路径。另一个是要做好智能化、数字化服务,把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技术用到钢铁行业上来,破解钢铁行业全流程的“黑箱”,推动钢铁工业的发展。同时,要做到高质化,尤其是在“卡脖子”技术上补齐短板,走出自己的钢铁道路;要做到服务化,上游要围绕下游服务,通过服务促进下游行业发展,实现全产业链的优化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