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冬奥有我

梦回鸟巢 钢铁人现场见证
时间:2022-02-25| 编辑:张雨恬|【
  他们在开幕式上传递国旗
  记者 王春亮 报道
  2月4日20时,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开幕式上首钢园精彩画面等首钢元素引发首钢广大干部职工热议。大家表示,2000多个日日夜夜的不懈奋斗,终于等到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我们要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完成“一赛场、一总部、四中心、多队伍”综合运行保障任务,为实现“简约、安全、精彩”办赛目标做出首钢人的贡献。
  首钢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首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功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民革,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梁宗平受邀以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身份参加开幕式;首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韩庆与60余名首钢干部职工作为观众现场观礼;首钢技术研究院职工刘宏、京唐公司职工荣彦明作为56个民族的代表和各行业代表,伴着《我和我的祖国》旋律参与感人至深的传递国旗环节。
  国旗在手中,祖国在心中。开幕式上,在现场响起悠扬的乐曲《我和我的祖国》时,10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和56个民族的代表,手递手传递着五星红旗,每名代表面带微笑双手郑重接过国旗,满含深情目送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传递到下一个人手里。据了解,全国共有17位既是火炬手又参加国旗传递的“幸运儿”,刘宏、荣彦明就位列其中。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冶金报》记者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刘宏说:“身为一名高技能人才能够参与冬奥会开幕式的节目,我倍感光荣,这也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劳动和人才的尊重。当我双手郑重接过国旗的时候,心潮澎湃,热泪盈眶。国家强,民族强,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为中国能够举办冬夏两届奥运会感到骄傲和自豪。两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丝毫没有影响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尤其是当前奥密克戎在全世界蔓延,北京冬奥会最终如期举办,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实力,体现了大国担当。此次开幕式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强起来了,而且中国已站在了国际舞台的中央。”
  “作为一名一线钢铁工人,我很幸运能够以一名演职人员的身份参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当双手接过五星红旗时,我内心无比激动,为身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徐徐升起的时候,我仰望着在旗杆上飘扬的国旗,心底感到有阵阵暖流涌过。我暗暗下定决心:我们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脚踏实地,以工作室为平台,敢于创新、勇于创新,用科技创新点燃首钢高质量发展引擎,为把京唐公司建设成为最具世界影响力的钢铁厂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荣彦明说。
 
  冰雪“盛宴” 终生难忘
  李巍 报道
  “双奥”之城,冰雪“盛宴”。2月4日,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作为河钢集团张宣高科的一名职工,我有幸参加这场全球瞩目的冬季体育盛事,近距离感受奥林匹克运动“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理念和精神,国家荣誉感与自豪感瞬间升华,开幕式之旅令我终生难忘。
  冬奥会开幕式正值中国的农历大年初四,当晚的国家体育场“鸟巢”绚烂璀璨、喜庆温暖。在开幕式暖场环节,《站在草原望北京》《万疆》《少年》《我和你》等一连串耳熟能详的歌曲回荡耳边、引人共鸣,既有民族特色又彰显奥运元素,体现了亿万国人对冬奥会的期待与憧憬,“中国式行进广场舞”的表演模式,也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一起向未来”的期许,诠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髓。
  观演期间,我的思绪始终在2008年与眼前开幕式的画面中反复跳跃,那一刻,我的脑海中不断重复着一个信念——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无论是令人震撼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还是“晶”光灿灿的冰雪五环,不论是庄严神圣的升旗仪式,还是最后的主火炬点燃,都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璀璨文化的传承发展,表现了中国人民无与伦比的智慧与创造性,表现了北京冬奥会愿景与奥林匹克精神。
  一场观演、一次感动、一份力量。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开幕式虽已落下帷幕,但留给我的是精彩、难忘的回忆以及对家国情怀与奋进精神的深刻感悟。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以“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创造、中国故事”为主题的宏伟画卷正在世界面前徐徐展开,有中国就有奇迹,我定会将此次开幕式之旅作为今后工作的不竭动力,立足一名企业宣传工作者的本职,为张宣高科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作者系河钢集团张宣高科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