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冬奥新建场馆用钢出自谁家?

北京赛区
时间:2022-02-25| 编辑:张雨恬|【
首钢滑雪大跳台
  首钢滑雪大跳台又称为“雪飞天”,是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单板滑雪大跳台比赛项目场馆,不仅是北京冬奥会首个投入使用的新建场馆、北京赛区唯一的雪上比赛场馆,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场地。
  大跳台赛道长164米,赛道最宽达34米,最高达60米,场馆设计理念源自中国敦煌壁画中的飞天造型,为当代体育项目增加了可识别的中国文化元素。
  首钢滑雪大跳台所有主体结构钢均由首钢制造,总体钢结构工程量达到4100吨,全部依靠首钢自主研发的“钢筋铁骨”来支撑。首钢为滑雪大跳台研发了SQ345FRW、Q345GJDZ25钢板及配套焊材、螺栓,确保该项目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同时,首钢耐火耐候钢成套技术也应用于大跳台裁判室项目。
 
国家速滑馆
  国家速滑馆又称为“冰丝带”,是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标志性场馆、本届冬奥会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将在本次赛事中承担速度滑冰项目比赛。
  国家速滑馆的设计理念来自冰和速度结合的创意,22条丝带就像运动员滑过的痕迹,象征着速度与激情。国家速滑馆拥有亚洲最大的全冰面设计,冰面面积达1.2万平方米,平时可接待超过2000人同时开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所有冰上运动。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速滑馆是冬奥历史上首个使用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的速滑场馆,碳排放趋于零。
  中国宝武太钢生产的不锈钢管、不锈螺纹钢筋、L型和C型不锈钢板3类产品供应国家速滑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工程,产品供应具有小批量、多规格、交货急等特点,加上不同直径、不同长度的钢管需要弯成不同弧度,对尺寸精度要求高。河钢2.3万吨精品钢材、华菱湘钢2000余吨高建钢也先后参与了国家速滑馆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