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冬奥配套工程用钢一览

冬奥配套工程用钢一览
时间:2022-02-25|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李巍、章利军、王起津 报道
通讯员 王班勇对此文亦有贡献
 
  行
  京张高铁。
  京张高铁是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全长174公里,是中国第一条采用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达350千米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被誉为“北京冬奥专线”。
  官厅水库特大桥作为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京张高铁之间。大桥的设计体现了“轻质、大跨、环保”的建设理念。主桥由8个曲弦桁梁组成,犹如8道彩虹横跨在官厅水库之上。
  河钢累计为京张高铁供钢26万吨,产品应用于“世界最深高铁站”八达岭长城站、官厅水库特大桥等关键项目。京张高铁全线高速钢轨由包钢供应。凌钢陆续为该项目供钢3万余吨。首钢为官厅水库特大桥供应了75%的钢材,产品主要材质为新一代高性能桥梁钢Q370qE-HPS。津西钢铁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支柱用热轧H型钢(高铁线杆)在京张高铁建设中被大量使用。山钢济钢桥梁钢复合板、南钢耐候桥梁钢、荣程钢铁SWRH82B产品先后用于官厅水库特大桥建设。
  驰骋在京张高铁上的新型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采用了河钢销售承钢分公司提供的6000余吨热轧卷板。该智能动车组依托京张高铁智能“复兴号”运营经验和先进技术,为北京冬奥会量身定制,具有智能、绿色、人文等特点。
  陕京四线。
  陕京四线是“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服务管网线路。鞍钢2.4万吨管线钢、2500吨直径1219毫米抗大变形管线钢X80M供应该工程。包钢2.3万吨直径22毫米X80高钢级管线钢供应陕京四线中靖段工程。
  延崇高速。
  延崇高速公路是北京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之一,也是打造京津冀一体化交通网络的重要通道。河钢宣钢3000余吨HRB400E抗震钢筋供应延崇高速第七标段。鞍钢耐低温冲击钢材供应延崇高速北京段。延崇高速跨大秦铁路大桥建设使用的2万套10.9S级高强度耐候螺栓连接副全部用邢钢生产的XG835NH盘条制造。鞍钢近6万吨桥梁钢搭建延崇高速太子城互通主线1号桥——“冰雪五环桥”。
  崇礼铁路。
  崇礼铁路是北京通往张家口崇礼的重要线路。包钢为崇礼铁路铺轨工程供应高速钢轨2000吨。
  太锡铁路。
  太锡铁路南起崇礼铁路太子城站,北至内蒙古锡林浩特市,是连接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核心区和崇礼城区的主要轨道交通配套线路。河钢邯钢按定制要求生产的1500吨60N规格U71MnG百米高速重轨用于太锡铁路太崇段建设。
  北京地铁线路。
  北京地铁11号线西段是服务于北京冬奥会的轨道交通线路,也是北京市智慧轨道交通示范线。南钢累计为北京地铁11号线、12号线、3号线延线等项目供应地铁转向架用钢1244吨。
  用
  北京冬奥组委会官方授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运动图标钢制明信片采用首钢“蝉翼钢”制作。
第一卷“蝉翼钢”在首钢京唐下线。
  “蝉翼钢”是首钢京唐生产的5G设备用钢,因厚度薄如蝉翼而得名,代表了首钢极强的科研实力和高水准的钢铁制造能力。用钢铁制作明信片,是首钢跨界文化产业展现智造水准的生动实践,也是中国邮政史乃至国际邮政史上的创举。
  包钢钢材供应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山地转播中心工程。
  本钢1356吨高科技钢管供应北京冬奥会引水造雪工程。
  河钢SG400压雪机将在北京冬奥会上大放异彩。
  天管333吨流体输送管用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密苑旅游度假区22区造雪管道工程。该工程将承担北京冬奥会核心赛区滑雪场的造雪任务。
  鞍钢钢绳公司生产的6V×42DX+SF脱挂式索道钢丝用于北京冬奥会万龙滑雪场。
  住
  南钢为北京冬奥会奥运村提供了近一半的房屋钢结构用材。
  河钢承钢900吨含钒抗震钢筋供应北京冬奥会签约酒店——八达岭希尔顿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