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会建言录

张学政代表:制定电炉钢用电扶持和绿电项目补偿政策
时间:2022-03-24|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何惠平 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莱钢集团驻济南办事处党支部书记张学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表示,科学引导电炉短流程炼钢发展,是我国钢铁行业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也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发展电炉短流程炼钢是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迫切要求,相比高炉—转炉长流程工艺,全废钢—电弧炉短流程工艺的绿色低碳优势更加突出。由于取消了高炉及烧结、焦化等工序,全废钢—电弧炉短流程工艺可减少97%的采矿废弃物、90%的原料消耗、86%的空气污染、70%的二氧化碳排放、50%的能源消耗和40%的用水。
  张学政指出,电价是我国电炉钢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与转炉炼钢相比,全废钢电炉炼钢需增加300千瓦时/吨钢左右的用电量,造成电炉炼钢成本偏高,按照0.6元/千瓦时电价粗略估算,仅电费成本就高出180元/吨钢,导致一些钢铁企业虽然上马了电炉工艺装备,但迟迟未能投入正常使用。
  因此,他建议:一是电价改革向电炉短流程炼钢倾斜,尽快制定区别于钢铁长流程的用电扶持政策,对全废钢电炉用电实施价格补贴,从而降低电炉炼钢用电成本。
  二是鼓励通过电力直接交易、电网购电、购买绿电交易证书等方式给予电炉钢企业绿电使用配额,提高绿电使用比例。
  三是鼓励各钢铁公司利用钢厂大面积的优质厂房屋顶、墙体等资源,以自建或融资租赁等方式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有条件区域建立陆上风电、核电小堆发电项目,并利用海上区域建设海上风电、核电小堆发电项目。尽快制定相关政策,对于开展用于电炉短流程炼钢的光伏、风电、核电小堆等绿电项目的企业给予一定的优惠或补偿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