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会建言录

崔仑委员:建议在鞍山建设国家级综合性钢铁产业基地
时间:2022-03-24|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朱晓波 报道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在“十三五”时期有力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在“十四五”时期,我国钢铁工业仍然存在产业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有待提升、产业集中度偏低等问题。
  辽宁省鞍山市是我国为数不多拥有“采矿—选矿—烧结球团—冶炼—压延”钢铁长流程生产完整产业链和完整生态链的城市,钢铁产业的综合竞争力较强。同时,鞍山已探明的铁矿石储量,拥有的贫赤铁矿先进采选技术与“数智矿山”工程成功案例、铁精矿生产能力与潜力,都为我国钢铁产业安全和国家战略安全提供了天然的产业支持与战略保障。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鞍山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鞍山市委主委崔仑建议: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角度出发,以鞍山市为试点城市、以钢铁产业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鞍山市建设国家级综合性钢铁产业基地。
  一是酌情加大对在鞍山建设国家级综合性钢铁产业基地的产业的扶持力度。在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不变的情况下,从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角度出发,通过由新能源发电量替代新增用能量等减量替代或等量替代的方式对鞍山当地能耗指标给予政策倾斜。同时,允许在鞍山落地的国家重大专项等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增量指标专项保障,允许在鞍山落地的搬迁提升项目能耗、碳排放等指标随项目产能附带转入鞍山并实现指标的统筹调节。
  二是加快钢铁领域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科研项目和基础研究在鞍山布局并完成科技成果本地转化。以增强源头创新能力为引领,依托鞍山产业、创新、研发、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在鞍山布局建设钢铁冶金和矿山采选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企业研发中心,承接国家重点科研项目。重点围绕低碳冶金、洁净钢冶炼、薄带铸轧、高效轧制、基于大数据的流程管控、节能环保、铁矿采选等先进工艺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进行创新性研究,加强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同时,加大科技创新政策对钢铁产业支持力度,将钢铁高端新材料纳入高技术制造业奖补范围,着力实现“从0到1”的重大科学突破、“从1到N”的科技成果转化。
  三是持续提升鞍山铁矿资源等关乎产业安全和国家战略安全的保障能力。完善中央、省、市、企业、社会资本联动投入机制,持续稳定支持鞍山铁矿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以绿色、智慧、数字化为主线,重点推进鞍山市的西鞍山、陈台沟、张家湾等大型铁矿项目建设并统筹推进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与矿山修复工作,对关系国家战略安全的大型项目、工业资源综合利用重点项目给予资金支持,鼓励银行给予长期绿色贷款支持。同时,支持鞍山市建设辐射东北和华北地区的铁矿石混矿中心、鞍山铁矿资源期货交易平台,扶持鞍山铁矿企业上市,促进铁矿资源的资本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