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会建言录

高峰委员:加强工程建设行业审计监督工作
时间:2022-03-24|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朱晓波 报道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建筑业总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5%以上。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忠实履行监督职责,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的要求,针对当前工程建设行业审计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北京市台联会长、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高峰建议,加强工程建设行业审计监督工作。
  高峰表示,工程建设行业存在4个主要问题及风险:第一,招标文件编制的内容套用严重,标的额和业绩要求不匹配。取消招标代理资质后,大型企业总部设立了代理公司,但因为编制问题,吸收社会专业人员有难度,所以招标质量难以保证。投标单位相对于业主和代理公司处于不平等位置,对于违规的现象也不敢投诉。第二,虽然住建部出台了加强房建及市政工程招投标监管的指导意见,但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围标、串标、明招暗定、低价中标等现象。第三,招投标文件资料留痕环节不足,可追溯性较差。签证单、变更单内容含糊不清楚,存在虚假变更、增多减少甚至只增不减等现象,工程结算依据不足。第四,建设单位项目管理普遍较为粗放、缺少内部监管措施,监督管理职责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存在违法转分包、违规挂靠、借用资质以及安全环保措施费未足额投入等现象。
  高峰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程建设行业审计工作:
  一是加强对落实重大政策及中央政令的审计,提高工程建设行业审计人员水平。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是国家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促进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一项重要举措。针对建设单位项目管理粗放、审计人员水平不高的问题,应加强业务培训,配备专业力量。建立健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二是加强对招投标环节的审计监督。尽快完成《招标投标法》的修订工作,完善《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修订《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在电子招投标系统中加入围标、串标行为的类型认定,防止随意操纵招投标。成立国家以及各地方层面的单一的招投标监管机构,实现监管人员、监管标准以及监管信息共享渠道的统一。
  三是加强全过程审计,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动态监测、精准审计。将审计工作覆盖到立项阶段、开工前阶段、施工阶段、竣工决算阶段。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对建设过程中涉及资金结算和涉嫌违法行为的情况进行动态监测、精准分析,提升审计效率。围绕“超工期、超概算”等突出问题,建立相关职能部门审核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在项目立项、概决算审核及财务管理中的责任。
  四是建立招投标诚信惩戒制度,实现全国范围查处信息互联。建立全国范围的招投标违法行为信息共享平台,设立招投标负面清单,对于存在违法行为的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及投标人,以信用评级或信用打分的方式,增加其后续参与招投标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