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会建言录

张武宗代表:建议普及高中阶段义务教育
时间:2022-03-24|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傅光海 报道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自1986年正式实施九年义务教育以来,我国用29年时间建成了全世界最大的免费九年义务教育体系。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全国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91年,27个省份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9年以上,国民教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全国人大代表、石横特钢董事长张武宗建议,在巩固好九年义务教育成果的同时,普及高中阶段义务教育。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的伟大飞跃,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人才、教育作强力支撑。近年来,全国多地,比如陕西省、广东省、河北省、江西省、福建省、湖南省、江苏省、内蒙古自治区、湖北省、青海省、四川省、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浙江省等已率先开展十二年义务教育试点,正在推行普及高中阶段义务教育的工作,并且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很有必要形成国家意志,在全国予以普及。
  张武宗说,当前,基层教育在职普分流方面存在一些问题,群众对初中后职普分流有意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满意度。
  老百姓的意愿是让孩子都进入普通高中学习,为孩子今后的成长打下扎实的基础。现在的政策是要求初中毕业后按职普比例大体相当的标准进行分类培养,这些孩子在15岁左右。进入中职学校学习的这部分孩子,一般文化课基础薄弱,不利于对实用技术的理解和学习,即便学了实用技术,在今后的人生发展中也受限。这也是目前很多接收中职毕业生的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
  初中毕业直接进入中职学校学习,毕业后考不上高职的,直接进入社会,这些孩子在17岁左右,文化层次不高,技术能力水平比较低,心智发育也不成熟,对工作岗位的适应能力差,专业发展难,就业压力比较大。
  张武宗建议国家普及高中阶段义务教育,在进行两年的普通高中文化课学习的基础上,在高二下学期根据个人意愿进行职普分流,让孩子在巩固文化课的基础上学习专业技能,变刚性约束为自愿选择,既利于孩子多元发展,满足家庭期盼,也符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