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端看两会

王志刚: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2.79万亿元
时间:2022-03-25|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何惠平 报道
 
  3月8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部长通道”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说,走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企业这个市场主体必然要成为创新主体。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企业在创新能力、创新水平、创新贡献上已经有很大的提高,在创新决策、创新组织、创新投入、创新成果的转化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从投入方面来看,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达2.79万亿元,其中76%是企业投入的,这个投入强度非常大。二是在创新成果的转化方面,3.7万亿元的技术合同交易额,其中90%来自企业。三是在研发组织方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79%是由企业牵头或者参与的。同时,高铁、5G、核电、新能源汽车以及科技冬奥、抗疫,很多都是企业在其中发挥着牵头或者主力作用。同时还有一个发展趋势非常明显:原来企业更多的是进行技术改造;现在在技术创新、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方面,企业也逐步成为主力。
  下一步,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是科技部以及国家要持续做好的一件事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高科技企业要成为市场经济主体的关键力量。要让企业承担更多的科技项目,让企业能够有更好的政策环境。要引导企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要求,既考虑国家导向,也考虑企业发展,考虑市场回报,在这几个方面能够实现共赢。要鼓励企业聚集更多的人才,在产学研联盟中发挥牵头作用,带着更多的大学、科研院所以及中小企业一起创新。
  王志刚强调,创新不问出身,不管是大型企业、中型企业还是小型企业;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能作为创新的主体。对科技型大型企业,重点是怎么样牵好头,怎么样当好盟主、当好“链长”。对中小企业,重点是怎么在科技创新方面、在专门产品方面有自己的特长,通过科技创新不断进步、不断发展。高科技企业必然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这方面,我们共同关注,共同为高科技企业、为大、中、小企业的发展创新营造更好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