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端看两会

一届委员事 一生政协情
时间:2022-03-25|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朱晓波 报道

  3月10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今年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年,也是这一届委员们最后一次以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来参加两会。说起来,我也是个跑了一届政协会议的上会“老记者”了。
  “跑会”5年来,两会的采访形式从线下改为线上,政协会议的召开时间缩短至一周,委员通道也从无到有……两会越来越紧凑、越来越高效。这些变化,无不反映着政协民主协商、开放务实的精神。
  年年岁岁“会”相似,岁岁年年“意”不同。这5年来,从第一年开始,每年两会,我都会跟熟悉的委员们“打交道”,谈行业、聊提案,委员们在提案中关注重点的变化也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变化。
  作为一名行业报记者,5年来,我共参与报道了两会的委员提案60余件。最关心的是来自钢铁行业的委员们每年都提了哪些和行业相关的提案或者建议,或是此前委员们的提案有了哪些实际性的进展。
赤子之心 家国情怀
  回想起这5年的经历,我印象最深的是对全国政协委员赵继的采访。那是2018年,我和报社的上会记者、摄影美术部主任顾学超一起去委员驻地采访赵继。彼时,赵继还是东北大学校长。那是我第一次和赵校长接触。采访中,赵校长不仅对行业的发展有着非常独到的看法,而且在谈到教育时,更是激情满怀。
  “我时常鼓励同学们仰望星空,胸怀天下。我鼓励同学们的同时也是激励自己,要放飞翅膀,要有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赵校长完全沉浸在他描绘的世界里。虽然从钢铁院校毕业几年了,但听到这段话,我似乎又回到了大学时代。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会的采访都改为了线上的形式。连续两年都是赵校长亲自打电话给我,主动聊起他对教育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一些最新看法。
  记得那次是2021年两会结束后的几天,赵校长主动打来电话,想谈一谈“卡脖子”的问题。本以为是一个简单的电话采访,没想到和赵校长不知不觉地聊了两个钟头。他的不少观点犀利而独到,既提出问题,又进行了合理分类,同时给出不同分类的解决方案。可以看出来,他对这些问题是有思考、系统性的总结。每次对赵校长的采访或者谈话,都是在进行一场思想大解放,能深切感受到他的赤子之心,刷新了我看问题的高度和角度,让我受益良多。
  据统计,这一届的政协会议上,赵继相继在“双一流”高校建设、高校人才培养以及东北区域发展等方面提出各类建议近20条,引起业内外反响。
钢铁报国 事事攸关
  安阳钢铁集团(下称安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是本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唯一一个来自钢铁企业并担任“一把手”的委员。作为河南省最大的钢铁企业,安钢在河南省的地位举足轻重。这些年来,在李利剑的带领下,安钢经受住了重重艰难考验。尤其是在2021年,安钢实现了抗洪、抗疫双重胜利,李利剑直言“不容易”。
  李利剑近几年提出的提案大多数和钢铁行业相关,不少提案关切行业当下的“疑点”“痛点”“堵点”,引起业内高度关注。2020年两会期间,李利剑递交《关于深化供给侧改革完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办法的提案》。
  工信部在当年10月份即从“提高产能置换比例”“钢铁产能置换审批权限”“钢铁产能‘退城入园’”3个方面予以答复。关于钢铁产能“退城入园”问题,工信部指出,随着环保约束的不断增强,一些地区把“城市钢厂”搬迁作为缓解城市环保压力的首选方案。
  尤其是在当前化解过剩产能基础尚不牢固的情况下,动辄几百亿元的搬迁投资会明显增加企业资产负债率。一旦市场形势发生变化,企业极易沦为“僵尸企业”,况且目前鲜有成功搬迁案例。另外,搬迁后新建的大型钢铁企业将伴随物料“大进大出”,其造成的无组织排放问题不容小觑,区域内近距离搬迁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环保问题。
  工信部回复说:“我部积极引导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鼓励‘城市钢厂’优先选择就地改造,实现‘产城共融’。对不符合所在城市发展要求、改造难度大、竞争力弱的城市钢厂,应立足就地压减退出。对于确需搬迁的城市钢厂,应审慎谋划、系统推进,避免出现‘一刀切’搬迁的乱象。”
  这是国家部委首次对各地如火如荼进行的城市钢厂搬迁问题表态,在业内引起极大反响。据我了解,之后各地城市钢厂搬迁时,都对此有所考虑。
  今年,李利剑的《关于统筹推进钢铁产业整合重组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经本报发表后再次引发热议,这一提案直指我国当前兼并重组过程中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我相信,这份提案也会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为打通我国钢铁企业兼并重组的梗阻、提升产业集中度做出贡献。
  所谓心怀 “国之大者”,为国为民。正是有这些委员们在各自的战线上不断思考,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建言献策,国家的方针政策才有更准确的指向,国家才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一届委员事,一生政协情。和委员们“打交道”,让我有了更广阔的视角来观察行业,这也将是我一生中宝贵的精神财富。委员们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精神同样也感染着我,亦将激励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