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看两会

在稳增长中加快推动钢铁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3-25| 编辑:张雨恬|【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把稳经济增长、稳市场主体作为核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扩大内需、乡村振兴、对外开放、绿色低碳等产业战略,稳投资、促消费、扩外贸,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钢铁行业应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稳中求进,在稳增长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稳增长中主动作为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年GDP增长目标设定为“5.5%左右”,高于2020年~2021年两年复合增速5.1%,低于2019年6.0%实际增速,这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就钢铁行业而言,必须紧紧把握宏观与产业政策导向,加大产业发展与结构调整的统筹力度,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主动作为、善于作为。
  一是在适度超前基建投资中主动作为。2022年新增专项债规模3.65万亿元,加之2021年第四季度1.2万亿元专项债结转,全年预计将在5万亿元左右,开工一批具备条件的重大工程、新型基础设施、老旧公用设施改造等建设项目,政府投资资金重点带动的基建稳增长“信号”积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资金跟着项目走”,钢铁企业应重点跟踪基建领域“钢需”,提前做好市场与供应筹划,做到产品服务跟着项目走。
  二是在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中主动作为。政府工作报告将“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点举措之一,钢铁企业应跟随制造业升级发展总要求,特别是面向国家着力推动的先进制造集群、“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链投资等带来的“新钢需”,加快钢材产品与服务升级,以新产品服务新需求。
  三是在绿色消费新一轮浪潮中主动作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稳增长关键之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钢铁企业应将产品发展与绿色消费领域用钢需求相匹配,构建绿色制造与绿色供应链,加快推动产品与服务绿色化。
  四是在外贸稳订单稳生产中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将出台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覆盖面、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等一系列举措,着力点在中小微外贸企业上。中小微外贸用钢需求以五金等生活消费品为主,如何降低五金类消费品用钢成本是钢铁企业“主动作为”拉动钢材间接出口的重点方向。
  五是在房地产业“因城施策”“三稳”导向下的主动作为。坚持“房住不炒”底线,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下,因城施策有望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近期以来,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放宽首套房认定标准、降低按揭利率、下调首付比例、放宽落户条件等政策陆续出台,房地产市场将逐步企稳。推动高质量钢材、装配式建筑等新产品、新模式在房地产行业的推广应用,钢铁企业更有主动作为之处。
  在稳增长中勇于担当
  我国经济发展当前总体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政府工作报告将去年的“稳就业压力较大”改为“稳就业任务更加艰巨”,特别提出“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能源原材料供应仍然偏紧”是影响当前经济大盘稳定的重点问题之一,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在稳增长中应切实保障供给安全、市场稳定及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把“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作为使命,勇于担当、压实责任。
  一是在“保障初级产品供给”上勇于担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加快油气、矿产等资源勘探开发,完善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制度,保障初级产品供给”。铁矿石作为国内初级产品保障供给重点难题之一,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联动,调集多种力量和资源加快解决。
  二是在“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上勇于担当。钢铁产品广泛服务于工业领域,对房地产、基建、制造业等成本影响较大,过高和波动过于剧烈的价格均不利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健康发展。钢铁行业既需要加快实施“保链稳链”工程,强化关键领域、关键产品的供给保障,避免出现“卡脖子”问题,又要注重产业链上下游协调发展,改善上游原材料对下游产成品的压力传导,加强市场引导,促进行业自律,有效消弭“预期噪声”对市场的扰动效应。
  三是在“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上勇于担当。政府工作报告把“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对中小企业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等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特别提出“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规范商业承兑汇票使用”等具体要求。2021年,全国市场主体1.54亿户,与钢材相关的市场主体约有360万家,主要分布于下游流通、加工领域,中小企业占据绝大多数。钢铁生产企业在供应链中一般位居核心地位,“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加强与产业链中小微企业的融通发展,应更有“勇于担当”之责。
  在稳增长中稳中求进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钢铁行业需长期坚持的导向和要求。工信部等《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基本形成布局结构合理、资源供应稳定、技术装备先进、质量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全球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在钢铁企业如何重点统筹好短期“稳增长”与长期“高质量”的关系,核心策略是“稳中求进”。
  一是坚持“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严禁新增钢铁产能底线毫不动摇。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毫不动摇。
  三是坚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毫不动摇。
  四是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在“稳妥有序”总策略下推进钢铁行业节能降碳毫不动摇。
  总体看,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对钢铁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钢铁行业将进入“新常态”发展期,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钢铁企业应深入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增长、稳发展、稳主体,确保生产与经营稳定运行,全面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以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贺宗春